新加坡在南海反华惹怒中国 我军潜艇一动作令其难受

2017年01月09日 10: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证实中国一艘潜艇在护航返程途中停靠马来西亚进行休整和补给,这是中国潜艇首次访问马来西亚。相关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这说明南海形势正在缓和。

  10月份,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7天,和中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纳吉布的这次访华,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意味着马来西亚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都在靠近中国,中国和马来西亚也已经开始在马六甲进行例行军演,中国更是在马来西亚投资了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这次,潜艇在执行完护航任务返航途中停靠马来西亚进行休整补给,意味着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军事合作上正在深化,未来中国修建的“皇京港”深水码头一旦建成,中国的大型军舰就可以将这里作为中转休整和补给的基地,中国在南沙的岛礁补给也可以通过马来西亚来完成。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在南海掌控局面的能力更强了,在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都增强了。

  中国的这一系列动作,新加坡恐怕半夜要哭晕在被窝。从经济上来说,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最大的深水港“皇京港”,这会直接分流靠转口贸易发展经济的新加坡,这是妥妥的釜底抽薪。考虑到马来西亚的国家面积比新加坡大得多,人口也要多得多,一旦马来西亚在这方面形成产业体系,新加坡的经济还剩下什么?

  其实,新加坡完全是自己把自己作死的。中国复兴,本来是新加坡的战略机遇,此时聪明的话应该贴上来,捆绑在一起,这样可以保证新加坡未来的发展。事实上,哪怕新加坡积极配合美国的亚太政策,中国也还是给新加坡留下了很大的余地,甚至把人民币东南亚的清算中心地位都给了新加坡。但是,新加坡不知好歹,在南海问题上给中国使绊子,最终彻底惹恼中国。

  新加坡惹恼中国的结果是什么呢?中国大规模投资马来西亚,对新加坡经济釜底抽薪;同时扩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削弱新加坡的战略地位。最近,更是将新加坡路过香港的装甲车直接扣留,何时归还要看新加坡的态度了。

  新加坡真的聪明,赶紧到北京认错,调整国家战略,然后将自己的利益与中国进行深度捆绑,这才能保证未来自己的发展。反之,如果继续一意孤行,新加坡的前景将会很不妙。

  同样是华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