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掌握舰载机电磁弹射 现在又要上马更先进项目

2017年01月09日 16:0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发

  港媒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研发两款由地面大型电磁弹射系统发射的运载火箭,分别为羽舟系列电推火箭系统和轻舟系列液体运载火箭,预计于2020年完成电磁发射演示系统建设及原理验证试验。

  香港《明报》网站1月9日报道,内地军事网站消息指,电磁推力辅助起飞,可节省一级火箭主发动机所需燃料,降低发射成本。

  分电推及液体运载两系列

  报道称,中国航天两大集团的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在2016年相继成立商业火箭公司,以“快舟”与“长征”彼此竞争。去年9月,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开商业航天领域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空天飞机、快舟火箭、“幸福之星”等计划纷纷出现;近日该集团在《国防科技工业》中透露,持续构建快舟、开拓、羽舟、巧舟、轻舟五大系列运载系统,其中快舟具有快速、灵活、经济的特点。

  除快舟系列星箭一体化系统之外,还有羽舟系列电推火箭系统和轻舟系列液体运载火箭,可以利用地面大型电磁弹射系统发射,计划2020年完成电磁发射演示系统建设及原理验证试验。有关的报道并无更多有关电磁弹射技术的详情,但曾有国外商用遥感卫星拍摄到中国某地的试验电磁弹射器装置。从卫星图片显示,该弹射装置长达80米左右,应该是世界上第二条用于弹射舰载机的陆上试验电磁弹射装置。

  发射架若够高 或能完全助推火箭

  内地军事网站指,电磁推力辅助起飞,在火箭离开发射架前,用电磁推力加上火箭发动机一起使火箭起飞,在离开发射架的瞬间,电磁推力消失,发动机推力开到最大。如果发射架能建更高的话,电磁推力能够完全替代助推火箭的作用,一级火箭主发动机所需的燃料也会减少。电磁轨道可采用同心圆环绕方式,只需在轨道末端架起一座滑跃跑道,采用45度角,有利于起飞。

  电磁弹射技术 发射卫星难度高

  报道称,电磁弹射技术其实就是一种能将物体加速至超高速度的新型发射方式,目前常见的航母舰载机电磁弹射器,即是电磁轨道发射技术的一个基本应用,而电磁发射技术也在军事上被用于发展电磁炮和其他电磁发射工具。早在1980年代末,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科技人员就开始研究用电磁炮代替火箭发射卫星的技术,并预期10年内成为现实。

  但是,由于发射卫星和发射炮弹、飞机不同,其技术难度更大,美国现在仍未见这种技术射卫星。虽然中国的电磁发射技术起步较晚,但在电磁轨道发射技术方面的研究,与欧美等技术发达国家逐渐接近并实现一些研究方向上的超越。中国公布研制电磁弹射火箭,显然已掌握更为简单的舰载机弹射起飞技术。同时亦应该具备了弹射卫星和火箭的能力,有可能成为世界上首个使用电磁发射技术发射火箭和卫星的国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