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解决水下通信世界性难题 或用于核潜艇

2017年01月08日 10: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媒:中国解决水下通信世界性难题 或用于核潜艇

  日本《产经新闻》1月6日发表了西见由章的题为《中国要将深海数据用于军事》的报道,编译如下:

  中国今年将完善能够实时监测西太平洋海洋状况的深海观测网,将在技术上解决从电波难以到达的深海传送数据的“世界性难题”,从而改善海洋环境和气象预报准确度。据认为,这项通信技术也将被用于搭载核导弹的核动力潜艇。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国从2014年开始在西太平洋布放了400多件观测设备,其中有布放在水下500米附近的潜标十余套,它们被用来收集有关温度、盐度、洋流等数据。以往不能实时传输深海观测数据,海洋综合科考船每年只能从海中回收一次潜标,但去年中国有了一项新技术:在水面上放置了一个数据实时传输的浮体,它与潜标通过无线和有线两种方式连接。潜标将数据传输给浮体,浮体发射到卫星上,卫星就可以再反馈回陆地实验室。今年,所有的深海观测设备将被改造成新系统。

  不过,5日出版的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专家观点说,潜标的布放深度与潜艇航行深度几乎一致,因此这项技术会被用来与潜艇进行通信,即用于军事。报道还说,潜标可被用来记录和监视别国潜艇航线,其收集的海洋数据也会被中国的核动力潜艇所使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