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军舰访问菲律宾 欲与中国在南海军演

2017年01月05日 10:4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联社1月3日报道,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努力加强与俄罗斯关系,包括可能达成武器交易之际,俄罗斯海军一艘反潜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3日抵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海军少将爱德华·米哈伊洛夫说,在这次为期5天的访问中,俄方会向菲军方展示两艘军舰携带的大量装备。

  米哈伊洛夫在欢迎仪式上说:“你们可以选择与美国合作或者与俄罗斯合作,但就我们来说,我们能在你们需要的每个方面提供帮助。”

  这是俄罗斯军舰对菲律宾进行的第三次这样的访问,不过在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尚属首次。访问期间,两国海军官员将举行会谈,军舰将向公众开放,俄罗斯官兵还将参观马尼拉的历史古迹。

  自从去年6月上台后,杜特尔特与美国的关系摩擦不断。他在调整菲律宾外交政策的过程中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他已经会见了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

  多年来,菲律宾一直严重依赖美国这个盟友为自己提供武器、舰船和飞机。不过近年来为了设法使其资金不足的军队实现现代化,该国已经转向其他国家寻求军事装备。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上个月访问莫斯科后表示,菲军方考虑从俄罗斯采购狙击步枪。

  另据法新社1月3日报道,俄罗斯海军3日称计划与菲律宾举行军事演习,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美国拉开距离之后,俄罗斯的两艘军舰罕见地在菲律宾停靠。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爱德华·米哈伊洛夫少将说,这次联合军演将以打击海盗和恐怖主义为主,他说这是该地区两大安全隐患。

  米哈伊洛夫在停靠的俄罗斯驱逐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旁对记者说:“我们可以肯定今后将与你们进行这类演习,也许只是演练一般调遣,也许会用到一些作战系统等。”

  米哈伊洛夫表示,俄罗斯还很可能与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该区域的主权争议是几十年来紧张关系和潜在冲突的主要根源。

  “我们真的希望,今后几年,比如在你们地区,在南海的军事演习不是只有俄罗斯和菲律宾参与,而是由俄罗斯、菲律宾、中国还可能加上马来西亚共同参与。”

  主持欢迎仪式的菲律宾海军准将弗朗西斯科·卡布道说,此访是俄罗斯军舰第三次访问菲律宾。

  作为美国前殖民地,菲律宾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和最忠心的盟友之一。两国签有双边防务协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