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别总瞧不起俄罗斯 看看美国航母的惨重事故

2017年01月03日 18: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般来说,航母出事故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是人为事故,另一个是机械事故。如果是机械事故,那就从机械角度去想如何提高机械的强度与安全系数,找下机械上都存在着哪些问题、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如果是人为事故,那就要加强训练与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更加积极地训练,而不是因噎废食,整天写检查做自我批评,弄得大家心惊胆战的,这样下去只能是越来越不行。

库兹涅佐夫号飘过

  美国航母尼米兹号发生过多次事故,其中有个恶性事故发生在1981年5月26日深夜。当时是在佛罗里达以东的海域,距离美国海岸100公里,晚上23:50的时候,一架由A-6攻击机改的电子战飞机EA-6B徘徊者降低了速度,对准了飞行甲板的中心线准备着舰。这个时候舰上的指挥员发现飞机竟然偏离了中心线,就赶紧通知飞行员你现在降不了,再飞一圈再降吧。飞机飞了一圈之后又重新进入降落航线,开始降落,一般飞机降落的是在250公里到300公里的速度,但这次降落的时候速度达到了400多公里,过大了。然后飞机降落之后也没有对准跑道的中心线,而是偏向了跑道中线的左侧,机头向右边倾斜。甲板上的引降员一看飞机又跑歪了,想赶紧跟飞行员说让他调整一下对准中线,结果还没说,一声巨响震耳欲聋,飞机从左向右,越过中间线,直接就往右舷冲去,右舷是什么?右舷是舰岛这个上层建筑!上层建筑的前后都是飞机停泊和调整的区域,当时有3架F-14雄猫战斗机正好停在那个地方。

  更糟的是这三架F-14雄猫上各自装着一枚麻雀导弹,一枚响尾蛇导弹,一枚不死鸟导弹,四架飞机撞在一块,马上着火,噼里啪啦一顿爆炸,EA-6B上的飞行员和电子战军官全都葬身火海了。

  武器装备就像一个大老虎,航空母舰上容易出事故,每次的出海都面临着许多事故隐患,关键是如何把事故控制到最小范围,出了事故之后,要采取正确的处置方法应对。俄罗斯在这方面就表现的不大好,去年库兹涅佐夫号去叙利亚反恐,一下子掉两架飞机,俄罗斯特别害怕,都不敢持续训练了,这不是应对事故的积极态度。

  不过虽然俄罗斯也掉过好几架飞机,也发生过阻拦索断裂,但是它的弹射救生装置特别好,所以几乎每次事故飞行员都能够弹射救生,这个是非常厉害的,培养一个飞行员也是要花很多钱的。美国尼米兹号的这次事故中,飞机上的三个人都没来得及弹射。

  航空母舰看起来很厉害,其实是个纸老虎,关于航母事故,可以说的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也有很多。(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