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FC31:中国距离把隐身战机卖到全球又近一步

2017年01月03日 11:1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野兽日报》(The Daily Beast)网站1月2日发表文章《中国要用隐身战机填满天空吗?》(记者 戴维 ·埃克斯),文章报道了中国FC-31战斗机二号原型机首飞的消息。文中称,中国距离中国向全世界军方出售隐身战斗机又近了一步。或许某天美军将要在空战中面对这些隐身战斗机。英国BBC等主流媒体转载了该文章。

  文章称,中国距离向全世界军方出售隐身战斗机又近了一步,他们的最新隐身战斗机据报道进行了首飞。FC-31二号机是世界上仅有的出口型隐身战斗机之一——这拉近了他们与美国的距离,可能某一天,美军就要在战场上面对这种中国制造的隐身战机。

FC-31二号原型机首飞

  这可能会抵消美国在空战方面的主要优势——美军在战时可能面对的大部分外国空军力量都在技术上远远落后。

  文章称,中国军事网站12月23日放出了第二架FC-31原型机在中国东北方城市沈阳试飞的照片。

  这表明了中国正在这种双垂尾、双引擎的隐身战斗机发展上正区的快速的进展,该机的首架原型机在2012年首次公开。

  这种双发战斗机是中国沈阳飞机公司发展的,该机显然在隐身性上有进步,且更接近于实战化。首架原型机的尾翼更宽,且呈蝶形,而二号原型机的尾翼前后缘角度近乎平行,这在减小雷达信号方面有一定作用。

  此外,首架FC-31原型机两年前公开飞行中拖出了浓厚的黑烟,表明其使用的是俄制的发动机。这种尾烟对于希望降低目视发现概率的飞行员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而新的FC-31,相比之下,看起来使用了无烟的发动机——如果新的视频证据可以证实的话。

  FC-31战斗机的快速进步的同时,中国另一种下决心发展的隐身战斗机歼-20已做好实战准备。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第一个现役中队的该型战斗机,这是这种战斗机最初亮相7年后——该机比FC-31大得多。

外形更具隐身特点的FC-31二号原型机

  相比之下,美国空军F-22战斗机用了15年,F-22的原型机1990年首飞,2005年才部署首架具备战斗力的战斗机。而更小的F-35,原型机2000年首飞,也用了15年才宣布具备实战能力。

  尽管FC-31项目上已经花费了巨大的努力,但仍不清楚北京是否会为本国空军装备这种战斗机——这可能影响这种战斗机的性能指标。

  2014年,中国二炮部队的退役军官宋中平在中国电视节目中表示中国不会出口歼-20战斗机。

  这个禁令对于中航工业公司而言可能产生了压力,让他们寻求出口一种性能可观的出口型战斗机来吸引国外用户,但这种飞机又不能过于先进,以免被禁止出售。五角大楼报告中称:“中航工业正积极出口FC-31出口型第五代出口型战斗机,以与F-35竞争。”

  美国方面在出口F-35战斗机的时候要求所有用户把飞机送回美国进行修理,以免他们自己鼓捣战斗机复杂的系统。

  有可能,沈飞自费发展FC-31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这种飞机能够向外国用户进行销售。中国无人机和非隐身战斗机正慢慢在国际市场上变得流行起来,大部分出口到非洲和中东地区。美国目前仍然是世界领先的军火出口国。

 F-35正遭到特朗普的批评……

  美国国防部2016年中国军力报告称,FC-31的制造厂商正在北京积极游说希望政府最终为中国空军采购一批FC-31战斗机。如果这种努力失败,那么FC-31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种严格遵照商业化原则发展的隐身战斗机。

  相比之下,F-35目前还是全球军火市场上的热销货——但是这种飞机首先是美国政府投资的项目,首先要考虑美国政府使用要求。目前,五角大楼计划购买未来总共计划生产的3500架F-35战斗机(大部分分析家认为洛克希德公司最终的产量)中的三分之二。

  如果FC-31作为一种出口型战斗机发展成功——当然这有很大不确定性,考虑到过去几十年里有多少战斗机项目最终发展失败——那么它可能大大增加美军在未来战争中面对的危险。美国战斗机飞行员在未来的冲突地区巡逻的时候,我们假设一下,比如说中东或非洲,可能就突然发现自己正与中国隐身战斗机迎头相对……而这些飞机并非中国空军操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