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紧急起飞拦截和外逼日本军机视频曝光

2017年01月01日 11: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一部军方发布的宣传片“红”了。

  除了海军航空兵训练与实战场景被指“超燃”外,战机紧急升空与日本军机对峙的场景首次亮相。

  这次是2017年度海军招飞宣传片。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近年来,海军招飞宣传不断放出“新招儿”。2017年,海军招收飞行学员数量大幅增加,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将成为顶尖的舰载机飞行员,海军已开始对预选合格学生进行身体心理全面检测和政治考核。

  航母露脸

  宣传片时长5分20秒,大量真实训练场景和各类海军飞行装备悉数登场。“梦想照亮海空”六个字引出海航各型歼击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运输机等训练飞行。

  政知局了解到,这部招飞宣传片由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办公室和当代海军杂志社联合制作推出。

  短短五分钟内,如何将海军航空兵的特点体现出来?政知局发现,在宣传片中,海天一色的场景反复出现,既有陆基训练场景,也有舰载机起飞的画面。最为具有代表性的航母辽宁舰及歼-15战机也被着重体现。

  舰机协同

  有国内媒体在解析这部宣传片时指出,宣传片中最先露面的战机是两架国产歼-11B战斗机。歼-11B战机已经成为海航的骨干机型,多次拦截外方飞机。这段视频显示出海军航空兵在海军战斗力建设中的突出地位。而且从此视频来看,第三代战机已经成为海军航空兵的主力机型。

  制作方相关负责人告诉政知局,这部招飞宣传片讲述了海军航空兵的使命任务。视频中很多训练场景来自充满传奇色彩的东海舰队“海空雄鹰团”。除了真实视频资料外,宣传片还融合了动画效果。

  外逼日本军机实况亮相

  宣传片最“燃”的部分是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海军战机紧急起飞拦截和外逼日军飞机。

  一声令下,战机起飞,“170发现目标”。海军飞行员分别使用汉语、英语和日语向日方战机喊话,“注意,我是中国航空兵,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声音沉稳连贯。

  疑似中日军机对峙和格斗的画面

  视频从各个视角描摹整个外逼日军飞机的过程,直至任务完成,战机返航安稳落地。

  “这些内容就是海军航空兵真实面对的情况。”据政知局了解,这也是招飞宣传片中首次采用真实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对峙声画记录。

  对这部宣传片中的内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去年12月29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回应道,采取视频、多媒体等手段开展国防教育,激励有志青年献身国防是种通常做法。

  制作方表示,通过王牌部队的真实视频资料来宣传,可以让学生们感受中国海军飞行员的使命任务。

  招飞的“新招”

  接受政知局采访的制作方负责人表示,此番摄制这部宣传片,希望能够照顾到受众的情绪,让观众被有剧情的内容吸引,制作与大国军队气质和形象相匹配的宣传片,“让学生感受到加入海军航空兵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这就是最大的魅力”。

  招飞宣传片

  招飞片的推陈出新成为部队宣传工作的突破点之一。政知局长期关注军队招飞宣传,近年来,为了成功征兵招飞,为了招到部队需要的人才,征兵招飞的宣传工作新招频出,不再囿于传统的征兵网和征兵办“喊话”方式,各个军兵种还通过开通微信、创作手机游戏和卡通形象、拍摄“大片儿”一样的毕业照将“有趣”与“有意义”相结合,吸引学生入伍、报考军校。

  前年,海军还制作了系列宣传微信——《中国海军2015征兵海报:听听他们怎么说》《海军工程大学:最美名片请你收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震撼大片闪亮登场》《海军航空兵招生沙画,秒杀一切宣传大片》等。

  今年首次开招女飞

  政知局从海军招飞办了解到,2017年海军招飞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海军招收飞行员工作组已开始对前期初检预选合格学生进行身体心理全面检测和政治考核。

  海军飞行学员按“3+2”模式实行5年全日制教育,前3年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完成科学文化、军政基础等教育训练,第4、5学年在海军航空兵学院完成初教机、高教机航空理论学习、飞行训练及毕业设计。部分高考成绩优异者,还可成为海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招收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既享受军队院校飞行专业学员的全部待遇,又能接受中国顶尖学府的文化熏陶。

  去年7月,海军2013年招收的首批10名“双学籍”飞行学员,已经完成地方高校的学历教育,目前正在海军航空兵学院学习飞行并已顺利单飞。

  从1988年开始,海军共计招收数千名飞行学员,培养了30多位共和国将军,他们已经成为海军航空兵战斗力的主体,涌现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一大批优秀飞行员。

  海军航空兵部队,既有战斗机、轰炸机、反潜机等作战飞机,又配备了预警机、电子对抗飞机和运输机等各种保障兵力,既有岸基飞机、舰载飞机,又有直升机,机种全、技术新,已经发展成诸机种合成的海空力量,近年来在重大演习、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南海维权、航母舰机融合训练等任务中表现突出、成绩亮眼,创造了新型轰炸机千里奔袭误差零秒,空空导弹、空舰导弹实射命中率100%等佳绩。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5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成立,该部队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部分、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前不久,他们迎来12名新入列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其中大部分都是90后,目前正活跃在航母舰载机训练一线。据介绍,海军招飞体系正是瞄准“具有海军特色、适应舰载要求”抓建,主要培养舰载机、轰炸机、歼击机、运输机飞行员、领航员和通信射击员等班次学员。2017年度将首次招收女飞行学员。

  海军招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飞行学员毕业后,将统一分配到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并且有可能成为顶尖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甚至在几年后,我们将首次看到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出现在海军航空兵部队一线。”(撰文 | 岳菲菲)

  推荐阅读:中国最凶狠的复仇,震美惊日!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