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舰载机最后着舰流程曝光 与美海军几乎相同

2016年12月29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CCTV近日播放了辽宁舰上LSO对歼-15着舰进行评判的录像,从中可以看出歼-15最后着舰流程的若干细节。

 CCTV近日播放了辽宁舰上LSO对歼-15着舰进行评判的录像,从中可以看出歼-15最后着舰流程的若干细节。

  录像显示辽宁舰LSO战位右侧的一名LSO在其身后气流挡板的防弹玻璃上用记号笔准备对正在着陆的J-15进行评判。对照美国海军航母LSO的着舰评判标准,可以发现两国海军对航母舰载机最后着舰流程的划分及对应的代号极为相似。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最后一英里的着舰流程一般分为五个阶段:X 开始段(start,飞行员看见OLS光学助降灯并进入下滑航线,距离甲板3/4英里),IM 中间段(in the middle,1/2英里),IC 接近段 (in close,1/4英里),AR 舰载机飞临甲板(at ramp),IW 飞机触舰尾钩钩住拦阻索直至停止(in wire)。航母上的LSO在每一个阶段都会根据舰载机的飞行姿态用特定的字母符号对其进行评判。

F/A-18E/F航母着舰流程图 F/A-18E/F航母着舰流程图

  让我们再来看歼-15在辽宁舰最后着舰的流程。CCTV录像中防弹玻璃上画出的表格显示该流程也分为五个阶段:X 开始段(start),IM 中间段(in the middle),IC 接近段(in close),IR 舰载机飞临甲板(in ramp?),CJ飞机触舰直至停止(触舰居然是拼音?太不民主了!)。而S和Q则可能代表飞机最后着舰前的两项参数,如Q可能是指剩余油量 (2900kg?)。由此可以推断101号歼-15已拐弯进入最后着舰航线,此时飞行员向LSO通报了飞机的两项参数,飞机随后进入开始段。这就是为什么该LSO一边紧盯着前方操作台上的电视监视器一边准备在X一栏里填写对该机的评判。如果视频不切换的话我们就可以知道该架歼-15在开始段得到什么样的评判,是数字还是字母符号?

中国海军对着舰指挥官的称呼与美国海军完全相同中国海军对着舰指挥官的称呼与美国海军完全相同

  结论:CCTV录像显示中国海军采用了与美国海军类似的航母舰载机着舰流程及LSO评判标准。这再一次印证了军坛上的那句老话:走美国的路,让美国无路可走!(作者署名:鼎盛军事/huitong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