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谈对抗中国 要求美国重视辽宁舰突破岛链

2016年12月29日 09:5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倍“沉痛的”话音刚落,日本右翼的挑衅迅速跟上。28日下午,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堂而皇之地参拜靖国神社。共同社不无担忧地称,此次参拜发生在安倍与奥巴马一同在夏威夷祭奠珍珠港事件的牺牲者之后,有可能引发质疑之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华春莹在记者会还就安倍在珍珠港强调“和解”回应说,日本当年对中国等亚洲邻国发动的是侵略战争。加害者与受害者之间的和解,必须也只能建立在加害方的真诚深刻反省基础上,这样的和解才会真实可信,才会持久牢固。

  在夏威夷,安倍也谈到中国。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安倍在珍珠港悼念遇难者之前,先与奥巴马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举行了最后一次首脑会谈。会谈中,安倍特别提到日前中国辽宁舰航母首次穿越日本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航行的问题,并要求美国重视中国海军的这一新的动向。两国首脑确认,为了让印度洋和太平洋成为“自由开放”的海域,将谋求与印度和澳大利亚加强合作。安倍还提到钓鱼岛问题,称“(奥巴马政府)将钓鱼岛列为《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以及反对妨碍日本施政的单方面行动的信息具有强大力量”。

  当天日本还在台湾问题上搞出小动作。作为日本对台窗口单位的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28日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是日方趁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日前发声挑战一中原则之际“浑水摸鱼”。

  “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日本对抗中国的政治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鲜明的一年。”“美国之音”称,21世纪初还乐于在中美之间扮演关键“第三者”的日本,2016年已意识鲜明地在防卫、外交、经贸、金融等各领域加强日美同盟,务求对抗中国。

  对于安倍当局顽固不化的对华敌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当局希望通过妖魔化中国,制造“中国威胁论”,让日本国内团结,在国际上让中美发生摩擦,使自己获得机会。安倍寻求与中国对抗是一个战略性选择,安倍所做的事是要服务于让日本“正常国家化”的战略。“正常国家化”的终极目的其实是要摆脱美国控制,但现阶段,日本还需要抱紧美国大腿,日本的目标是中国,希望打中国牌,获得国内支持和国际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