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16天内接连服役3艘护卫舰 全部署东海(图)

2016年12月29日 09: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新型护卫舰宁德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28日上午10时在福建省厦门市某军港举行,宁德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这是中国海军东海舰队16天内服役的第3艘056护卫舰。12月12日,保定舰、菏泽舰(舷号分别为511、512),在江苏连云港某军港服役。

  宁德舰舷号510(属056型轻型护卫舰),由我国自行研制设计建造。宁德舰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具有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可单独或协同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保定舰、菏泽舰同属056轻型护卫舰舰,舷号分别为511、512,满载排水量1300余吨。两舰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可单独或者协同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新闻延伸:众所周知,中国海军056系列导弹护卫舰的建造总数已经将近50艘,而近日有长期关注中国海军舰艇发展的军事观察员分析,未来这款护卫舰的总建造数量恐怕要突破100艘。

中国海军056护卫舰舰群在海上演练中国海军056护卫舰舰群在海上演练

  056型导弹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从2012年开始建造的一款轻型导弹护卫舰。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已经下水38艘,服役27艘,如此高速的建造速度令人咂舌。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海军对这款护卫舰性能的高度认可和满意。

  从公开资料来看,056系列导弹护卫舰性能适中,充分利用已有的成熟平台和装备,并不追求复杂高档的武装配置,尽可能简化设计注重实用,把舰上更多空间用来提供较好的适居性与自持力。根据外媒报道,一艘056型导弹护卫舰的造价仅6亿人民币左右。这样优秀的效费比让中国海军可以建造更多056型护卫舰,维持一支规模更大的近海作战舰队。056型护卫舰的大规模服役标志着中国海军已经不再追求单纯的单舰性能,而更注重体系作战理念。

056系列导弹护卫舰性能适中,充分利用已有的成熟平台和装备 056系列导弹护卫舰性能适中,充分利用已有的成熟平台和装备

  在中国海军的作战体系中,056系列导弹护卫舰属于近海作战力量,担负着近海巡逻、基地防御与反潜作战任务,简单地说就是在家门口作战。曾有外媒把已经服役的数十艘056系列护卫舰称之为“中国的海上狼群”,而超过100艘的056型护卫舰无疑会让这个“海上狼群”的作战范围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中国海军对于“家门口看家护院”的近海作战定义也必然会随之扩展。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海军056系列护卫舰的作战范围可涵盖整个第一岛链,从而可以将各大舰队的主力舰艇从日常的战备巡逻、监视等任务中解放出来,专心致力于远海作战训练,这无疑会大大提升中国海军的整体作战实力。

  与此同时,与100多艘的056型护卫舰规模相比,在任务性质上和056型护卫舰有相似之处的美国濒海战斗舰采购数量由52艘下降为32艘,届时,中美两国这个规格的水面舰艇在规模上将彻底失去平衡。与此同时,面对100艘规模的舰群,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任何水面和水下力量的不友好行为,都将会彻底陷入056型护卫舰的汪洋大海之中而无路可遁。

  小资料:

  056型导弹护卫舰长89米,满载排水量1300吨,采用深V、长桥楼船型,适航性较好,采用隐身设计舰艉部有直升机甲板,可起降一架直-9反潜直升机。装备有一门76毫米口径主炮,2门30毫米副炮,4个倾斜式导弹发射箱可共架发射C-803型反舰导弹和鱼-8型反潜导弹,8枚海红旗-10近程防空系统以及2具三联装324mm鱼雷发射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