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两岸若开战解放军这四种王牌武器最令台军害怕

2016年12月28日 11: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0日发表题为《解放军和台军可能在战争中使用的九种致命武器》的文章,作者为迈克尔·蒂姆迈克尔·科尔,编译如下:

  如果台湾和北京最终真的陷入某种冲突的话会出现什么情况?解放军的装备中有哪些武器最让台湾感到害怕?北京会担心什么?最重要的是,谁会取得胜利?北京手中有哪些武器应对可能出现的台湾紧急情况?

  不再赘言,下面就是台湾应当会害怕的四种解放军武器:

  导弹

  大多数人估计认为,瞄准台湾的中短程导弹大约在1600枚或者更多。

  解放军现在还采购了各种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可以从各种平台和区域(陆上,海上和空中)发射。这赋予解放军更大的能力,使其可以从不同角度攻击关键性基础设施和军事目标,这还让北京拥有发动饱和攻击的额外优势,这种攻击可能令台湾有限的导弹防御能力不堪重负。

  先进的防空系统

  事实上,整个台湾都在S-400的射程之内,尽管台湾东海岸的基地由于台湾的山脉而获得了一些保护。因此,防御系统可以变成进攻系统,任何从台湾西部的空军基地起飞的飞机一旦达到大约2万英尺(合6096米)的高度都可能成为目标,迫使台湾飞行员要么降低飞行高度,要么暴露在致命火力之下。

  潜艇

  潜艇必须要登上这个名单,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台湾只有两艘能够投入作战的潜艇,而且近期内不会购买新的舰只。然而,这还不是台湾应当感到担忧的唯一原因。解放军的“潜艇部队”可以在对台湾的海上封锁等任务中发挥作用,此外在全面开战情况下还可能对台湾的水面舰只采取行动。

  052D型导弹驱逐舰

  与潜艇类似,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进行封锁或者发动全面攻击时发挥作用。其任务可能包括破坏台湾的水面战斗舰艇和对台湾空军开展进攻型防空行动。

  中国担心的台湾五种武器,它们是:

  远程武装无人机

  台湾的无人机体型小、不易察觉而且信号弱得足以利用解放军防空体系中的“盲点”,它们可以穿透一些空域,完成一系列进攻性行动,破坏机场、雷达站、指挥控制节点、海军基地、火箭军的基地和其他关键性基础设施。在配备“万剑”空对地导弹后,无人机可以对解放军空军的机场造成严重破坏,并破坏解放军空军在台湾海峡上空维持空中作战的能力。另外一种方案是利用“自杀式”无人机,这种无人机适合对解放军的雷达设施进行破坏性攻击。

  短距起降多功能战斗机

  台湾不能将对其空域的控制拱手让给解放军空军,因为这样做将破坏许多用于防御的陆基系统。然而,解放军通过导弹攻击使得机场无法使用的能力对这种类型的平台构成严重挑战。这个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购买或者本土开发短距起降或垂直起降飞机,这可以缓解火箭军带来的威胁。

  中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尽管自2008年以来北京和台北之间的关系出现缓和,但台湾的防务战略日益变得具有进攻性。“雄风”系列巡航导弹为台湾军队提供了反舰和对陆攻击的选择方案。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雄风”系列导弹近年来占据了用于研发和生产的国防预算中的更大一部分份额。据报道,中山科学研究院可能正在开发一种中程舰对舰巡航导弹。

  尽管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对于是否正在开展这一项目一直含糊其辞,但这种努力却是完全有道理的。引入一种中远程巡航导弹可以对估计射程650公里的“雄风”-2E形成补充,是台湾军队有可能瞄准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雷达、火箭军、机场和解放军深处大陆内部的其他关键性基础设施。

  通过固定和移动发射装置,台湾可以确保足够的发射场地的生存,以维持打击大陆的高价值目标的能力。

  潜艇

  台湾海军添置新潜艇将令解放军感到大为头疼,因为解放军的反潜艇战能力仍然有限。任何无法被察觉而且可能威胁解放军海军在台湾海峡或者西太平洋的舰只的东西都会令北京踌躇不定。

  几艘携带鱼雷或许还有巡航导弹的“静音”潜艇对于阻止解放军海军跨过台湾海峡或者在西太平洋上从台湾身后发动攻击的努力都将大有裨益,更不用说还可以保护台湾的海上交通线、货物和能源运输。

  特种部队和“精英后备军”

  “以人为武器”可以作为第五个、但不一定是最不重要的威慑大陆的手段。在台湾海峡的一场大规模武装冲突中,特种部队将成为最后一道防线。在与陆军密切配合的情况下,特种部队和精英后备军将有办法确保高移动性、迅速分散和存活能力,而陆军将配备一系列武器,其中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MGM-140ATACMS短程弹道导弹和各种反装甲/反登陆武器装备。

  所有这一切都将迫使北京不仅仅考虑抵达台湾的成本,而且还要考虑一旦登岛后其士兵可能面临的情况。正如最近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经历所清楚表明的那样,赢得一场战争的常规阶段是最容易的部分。接下来的一切才最令人头疼。如果像伊拉克游击队员和塔利班武装分子这样低技术手段的军队都可以和美军以及世界上主要的军事联盟对抗,那训练有素、精通技术、而且装备精良的台湾游击队员也完全可以完成类似的壮举,而且还有可能做得更好。

  推荐阅读:大陆武统台湾咋办?台湾民众答案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