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光解放军战机绕台遭拦截 笑称蔡大小姐发威

2016年12月26日 09:5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台媒@ETtoday新聞雲 报道,台军和解放军指管人员素来都会相互监听,日前解放军飞经台湾防空识别区时,“国军”随即派机升空拦截,没想到,“国军”监听到解放军指管人员对正在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开玩笑说:“蔡大小姐发威了!”

  解放军4架军机被爆于12月10日以顺时针方向绕行台湾一圈,这是16天之内第二次出现同类现象。此前台“国防部”官员证实在11月25日,大陆多架军机曾以逆时针方向绕行台湾一圈。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2日警告称,这两次相反方向的飞行明显展露出解放军对台湾的包抄之势,前所未见,更无法想象会发生在此前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期,令人不能不认为由于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升高军事对立。

  猜测未来将有加油机伴随

  12日台湾“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开会,解放军军机绕台议题最受“立委”关注。“国防部长”冯世宽称,要看“第一岛链”地区的政治情况,不否认解放军军机类似飞训密集度还会增加,至于未来是否有战机、加油机伴随,则“料敌从宽,不排除”。针对民进党提问“如果中方军机故障迫降,我们怎么办”,冯世宽回答说,台湾上月底曾在太平岛进行人道救援演习,如果未来发生这种情况,“在现在两岸没有发生战争行为之下,我们应以人道救援心态接纳,并且尽快协助修复离开”。而未来如果任何一方的飞机误闯入台方“领空”,“也会派战机近距离监控”。

  同一天,台“参谋本部”情报次长张延廷中将透露,依据台湾掌握的解放军训练计划,每年会实施4次这种远海长航,今年的4次分别出现在9月12日、9月25日、11月25日和12月10日,机队组成都是轰—6轰炸机,搭配电子侦察机,其中前两次是由海军航空兵执行,分别穿越巴士海峡与宫古水道;后两次则由空军担纲,并且首度尝试不循原路返回,而绕行台湾一圈,但并未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至于为何今年解放军的4次长航都集中在年底,相关官员称,可能年初正逢大陆推动军改,接着就是台风季节,所以一路耽搁到年底。联合新闻网12日猜测,随着解放军改为五大战区制,战区司令员未必一定由陆军将领担任,尤其正对着台湾、日本的东部战区,海军和空军角色吃重,因此在空军“露脸”之后,预期接下来解放军海军航空队会跟进,而且会有空中加油机与战斗机随行,甚至解放军舰队也会航至西太平洋,与空中战机搭配操演。至于辽宁舰与舰载机,台媒称,它们目前仍处于训练学习阶段,至今不曾派出“第一岛链”之外,预期不会参加这一系列的操演。台“国防部”分析认为,以大陆海航的兵力,若要执行绕台飞行,在技术上不成问题;唯一需要考虑的是,近来日方与陆方军机在东海上空不断接触,累积不少摩擦,“如何展现实力又维持斗而不破,避免擦枪走火,才是北京方面的考虑”。

  台湾反应与以往大不相同

  值得关注的是,解放军飞机于10日再度绕台一周时,台“国防部”破天荒地在解放军军机降落不到10分钟,就对外发布消息,事后证实“防长”冯世宽当天曾进入“衡山指挥所”坐镇。这与台湾以往的处理方法相当不同。台“中华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傅应川分析称,以往只要大陆军机不进入台“防空识别区”,台湾通常低调处理,不会特意派战机升空警戒。但这次台湾官方不但发布新闻,冯世宽亦亲赴“衡山指挥所”,并下令启动“联翔操演”反制,“显然两岸对峙的形势有升高的趋势”。

  《联合报》12日称,比较令人忧心的是台湾公布解放军情报后如何调整应对策略,蔡英文当局许多意识形态挂帅的队友,整天梦想一场新的“反中圣战”,“不可讳言,这些人在泛绿体系中仍占有相当的话语权,是否造成政府政策的干扰,值得观察”。对于传闻台军曾针对解放军进行“联翔操演”,包括“天弓”“爱国者”等导弹以及F—16等战机都加入演练,台“国防部”发言人则予以否认,称“兵力绝对都有,因涉及国家安全,不便说明细节”。

  解放军的动作引发岛内高度关注。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认为,这主要是大陆加强在“第一岛链”以外的军事演习,战略上有意义,但军事意义不大,且此事与“川蔡通话”(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通话)没有太大关联。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大陆此举是为了对台在政治上进一步施压,阻绝其他国家和地区介入的可能性。

  舆论担心被美国牺牲

  傅应川警告说,大陆密集的“绕台演训”必定有对台湾的警示作用,未来将有逐渐升高对抗的可能。焦点仍在“九二共识”,美国若抛弃一个中国政策,蔡英文又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战争必将到来!”

  国民党前“立委”帅化民12日在《中国时报》撰文称,大陆半个月内两度绕台飞航,绝非单一事件,而是牵涉到美日台的战略互动问题。特朗普接蔡英文一通电话,坐收“一石五鸟”之利,“我们得到什么呢?美台没有协防条约,美台的经济利益远低于美中经济利益,在世界大棋盘里,美中的分分合合远大于美台,我们被牺牲只是早晚的问题”。明年两岸服贸一断,高关税壁垒一竖,台湾几个赚钱大企业不是外移美国,就是内迁大陆,再接着“外交烽火”燃起,“邦交国”一一“断交”,“那台湾可真正是‘台独’,孤孤独独的独”。

  推荐阅读:揭秘遭美军强奸的中国女生后来的下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