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大陆将造500架歼20B 超美军及其盟友亚太五代机总和

2016年12月25日 10: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媒:大陆将造500架歼20B 超亚太五代机总和

  据台湾“中央社”12月24日报道称,有专家指出,解放军第5代(西方4代)隐形战机歼-20正进行战役和战术演练,而且已有新型号——歼-20A。

  台媒称,香港《明报》24日刊登军事评论员梁国梁的文章指出,加快歼-20部署是大陆方面的既定战略方针。文章指出,解放军现役飞机一般是5个字编号,近日网络曝光了“78271”至“78274”顺序编号4架歼-20战机,机身涂上5代隐形战机特有的“低可视度迷彩”,说明这是一批已服役战机。

  另有消息证实,歼-20即将进行实战部署,其中一则来自美国商业卫星公司TerraServer于11月17日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甘肃省酒泉市鼎新空军基地停放两架歼-20战机。报道称,鼎新基地位于大陆航天城附近,是解放军空军的战术合成训练基地,解放军空军每年11月都在此地进行大规模“红剑”联合演习,是目前世界上实战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空军联合演习之一。文章表示,歼-20出现在鼎新空军基地,表明该型战机已进入战役战术训练阶段,离实战部署不远。

  据分析,歼-20参加鼎新基地的解放军空军“红剑”联合军演,目的之一是探索5代隐形战机与预警机指挥下4代战机相互间的攻防演练。

  其次是演练歼-20在无线电静默情况下,仅靠数据信息隐蔽接敌的空战模式,以及演练歼-20撕开对方防空网的能力等。

  对于歼-20部署的数量,文章指出,解放军空军首席试飞员徐勇凌曾说,“中国未来主力歼-20战机在2017年将正式列装,数量接近100架”。

  文章认为,徐勇凌的判断与最近外界透露“中国将在短期内部署4个航空团的歼-20战机”的消息一致,4个团为96架,推算不到3年便可达标。

  这100架歼-20的部署重点依顺序将是南部战区、东部战区和北部战区。

  文章并指出,歼-20战机是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研制和生产。目前成飞拥有两条歼-20生产线,一条是生产歼-20的基本型,装备俄制AL-31发动机;另一条生产歼-20A型,装备陆产“涡扇”-10B太行发动机。据说,最近成飞加开第三条生产线加快生产速度,同样生产歼-20A战机。3条生产线各以每月1架的速度生产,年产量合共36架。

  文章透露,到了2019年底,成飞将拥有第4条生产5代隐形战机的生产线,届时将会试产歼-20B,测试新型陆产“涡扇”-15“峨眉”发动机。

  文章表示,大陆自1990年代起至今共购入俄制AL-31飞机发动机1300台,用在歼-11系列和歼-10系列,以及部分歼-20。

  “涡扇”-10和AL-31发动机有共同之处,随后俄方在AL-31F基础上开发出99M1至99M4发动机,大陆也在“涡扇”-10上开发出“涡扇”-10A和“涡扇”-10B,但大陆比俄罗斯做得更好,将推重比由8提升到9。“涡扇”-10的寿命从800小时增加到1500小时,达到西方水准。

  而“涡扇”-15已于2006年研发并试车成功,但至今仍未量产。文章表示,“涡扇”-15专为5代隐形战机设计,动力巨大,推重比达到和超过10。歼-20B装备“涡扇”-15后巡航速度可达1.8马赫,最高速度超过2.2马赫,与美军F-22战机不相上下。作为大陆空军主力的歼-20B未来产量将高达500架,超过美国及其盟友在亚洲部署隐形5代机的总和。

  “涡扇”-15动力强大,推重比达到10,更重要的是它的喷管具备矢量性能,即属于全动型,可向任何角度喷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