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购F35战机 伊朗或买中国反隐雷达和FC31反击

2016年12月24日 14: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12日晚8时,受大雾影响而迟到了6个小时的2架F-35隐形战机飞抵以色列内瓦提姆空军基地。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以色列总统里夫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等美以官员及数千名观众参加了当天的欢迎仪式。据称,以色列将以1.1亿美元的单价,从美国购买50架F-35。以色列空军正式迈入隐形战机时代,这不仅会冲击地区军力格局,还会令伊朗等国更加担忧,而中国的反隐形战机装备、外销版隐形战机则有可能在该地区迎来新的销售契机。

  以色列空军装备F-35战机后,很可能会对伊朗实施“外科手术”式的空中突袭。在中东地区,面积不大的以色列被公认为军事强国。以色列空军更是傲视群雄:第三次中东战争的空战战绩是60∶3,第四次中东战争是56∶1,同黎巴嫩的战争则是84∶0。一旦认为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以色列空军就会先发制人,毫不留情地突然发难。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战斗机长途奔袭伊拉克“塔穆兹”核反应堆,成功地将其摧毁。2007年9月,以色列出动战机炸毁了叙利亚东部偏远沙漠地区的一处设施,并称那里是叙利亚秘密发展核武器的基地。就在不久前的11月30日,以色列空军还轰炸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基地。装备F-35隐形战机后,以色列空军或将瞄准更大的对手——伊朗。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今年1月,联合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以色列政府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反应消极,在强烈批评国际社会对伊朗“让步太多”的同时,坚称以色列不受该协议限制。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也曾表示,伊朗与大国签署的核协议是“灾难性协议”。特朗普挑选的国家安全顾问、中央情报局局长以及国防部长,都曾对伊朗发表猛烈批评。一旦美国新一届政府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以色列空军的F-35或将伺机动手。

  过去数年,以色列曾有3次试图制定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计划。据以色列前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披露,2010年讨论打击计划时,“(以色列)国防军认为自身能力不够,没有达到总参谋长认定可以实施行动的水平”。现在如今,以色列空军终于有了更趁手的偷袭利器,F-35隐形战机可以悄然飞越沙特阿拉伯,秘密潜入伊朗空域,对核设施发动突袭。伊朗大部分老旧的雷达、防空导弹和战机,难以应付F-35。虽然伊朗耗资8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了4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但这种武器能否防得住以色列王牌飞行员驾驶的F-35还是未知数。更何况,以色列空军还具备强大的电子攻击和电子压制能力。

  以色列空军的“幽灵战队”虎视眈眈,周边国家肯定会尽快提升防御和反制能力。能提供反制隐形战机装备、又可出售隐形战机的国家屈指可数,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在不久前举行的珠海航展上,JY-27A对空警戒雷达、YLC-8B型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以及SLC-7多功能相控阵雷达集中亮相,它们都能够有效探测包括隐形战机在内的各类空中目标。另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预测,中国计划在年内向国际市场推出其FC-31隐型战机,推销对象应该是非美盟友的国家。或许,F-35落户以色列之后,中国军工企业研发先进雷达和外销版隐形战机,能在中东地区打开市场、找到销路。(作者署名:魏东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