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领揭露安倍对华心态:就是要震慑中国

2016年12月23日 08: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了让相关预算顺利通过,包括安倍本人在内的日本高层近来多次拿“中国威胁”说事,渲染日本安保形势多么“严峻”。“日本的大战略是震慑中国”,日本海上自卫队一退役中将的话赤裸裸道出了安倍当局的对华战略心态。“放眼亚太乃至全世界,在军事安全政策方面如此以中国为针对目标的唯有日本一家。”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渲染紧张正是安倍当局的惯常做法。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2日就防卫费创新高对记者说:“根据现在我国面临的严峻安保环境,我认为有必要认真充实我国的防卫的质和量。”此前一天,安倍在讨论强化钓鱼岛周边警备机制的首次相关阁僚会议上更是大谈“中国威胁”。安倍声称,2012年秋以来,中国船只几乎每天驶近钓鱼岛海域,而且一个月数次进入日本“领海”,“为了保卫我国和平、富饶的海洋和国民的生命财产,不能留下任何漏洞”。美国《外交政策》援引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的话称,东海局势日益紧迫,“因为中国的侵略性越来越强”。

  虽然中日关系整体上有所缓和,但日本当局对中国的敌意挥之不去。从本月上旬的日本战机干扰中国军机事件,到前几天日本“插嘴”中国捕获美国潜航器事件,无不显示出日方对中国敌意与偏见。日本新闻网称,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遭遇重大挫折的背景下,安倍期望通过强化对钓鱼岛的管控,以显示“坚守疆土”的决心。但是,日本政府强化钓鱼岛的防卫,势必会引起中国政府的反弹。2017年的钓鱼岛局势,或趋紧张。

  《华尔街日报》22日称,日本最新通过的防务预算中,将投入650亿日元用于导弹防御体系,包括拨款与美国共同完成舰载导弹拦截系统的开发。日本还在研究其他导弹防御升级措施,包括可能引入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韩国计划明年部署“萨德”,此举遭到中国强烈反对,因为这个强大的系统探测能力能覆盖到中国。面对中国在东海的挑战,日本防务预算还包括730亿日元用于改进声呐系统的新型潜艇。“日本的大战略是震慑中国”,金泽工业大学教授、退役日本海上自卫队中将伊藤俊幸称,“让中国始终看到犯错会造成高昂代价,从而避免战争”。

  “在军事安全政策方面如此以中国为针对目标的唯有日本一家。”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防卫预算不断增加,它的“问题意识”和调整方向很大程度上针对中国。新增的防卫预算将继续以增强日本军事“硬实力”,特别是强化日本针对中国的“西南防线”,与中国争夺“海地空天网”等传统和新型战略前沿主导权为基本目标。日本将继续投入资源强化所谓“自主防卫能力”,同时联合美国维持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军事主导权。而在美国亚太政策可能发生变化,日本“对华包围网”的构筑又频频遭遇挫折的情况下,日本对中国的警戒心态乃至对抗心理反而受到刺激,有增强的趋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