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乌克兰无人机遭弃用 乌军方称中国货更先进

2016年12月23日 08:3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路透社21日独家披露,最近乌克兰军方官员抱怨,美国提供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RQ-11B“渡鸦”微型无人机,在战场上根本无法对抗敌方电子干扰或黑客攻击。据报道,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顾问纳坦·哈津表示,乌军现役的美国RQ-11B“渡鸦”无人机不好用,用它就是个错误。

  手抛式“渡鸦”侦察型无人机是近期美国对乌军事援助的亮点之一,意在帮助乌克兰政府军提高战场监测能力。2016年3月至7月,大约38名乌克兰学员在美接受“渡鸦”无人机的使用操作培训。当72架“渡鸦”微型无人机送达乌克兰后,乌军方把它们分配到各个军队部门,在乌克兰内战等军事行动中广泛使用,还专门向乌军事学院提供一批无人机用于训练。然而,被寄予厚望的“渡鸦”在战场上的表现令人失望。乌空军司令部证实,“渡鸦”有一个致命缺点:“电子设备是模拟制式的,指令通道和传输数据不受加密保护,很容易遭到现代电子战手段的拦截和压制”,以致俄罗斯及乌东部反政府组织能够轻松拦截和堵塞无人机视频数据传输,甚至使乌政府军阵地暴露在敌方侦测之下,成为乌军战场短板之一。

  此外,RQ-11B的电池寿命太短,“无法有效履行侦测敌方火炮阵地情报等关键性任务”。无奈之下,大部分“渡鸦”只能转为库存。目前乌军方正在使用民用无人机,“从澳大利亚、中国和捷克等国购买的无人机组件只需2万到2.5万美元,它们比渡鸦更先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