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称中国第2艘国产航母或已在江南船厂开工

2016年12月23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网上有中国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少将的视频曝光,视频中金一南少将披露中国海军002型航空母舰已经于2015年3月于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

  这是中国海军发展过程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标志着中国特色航母之路的正式起航。可是网友们因未有相关的建造图片曝光而纷纷质疑金一南少将的披露。看似抱着“有图有真相”的科学态度,而其实是由于普通网友们对船舶建造过程的不了解而造成的误判。

  船舶设计建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设计阶段就分为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和生产设计。在船厂吃透图纸完成生产技术准备后,才可以正式开始船舶的建造过程。船舶建造大致分为钢料加工阶段、分段制作阶段、舾装件安装阶段、船台船坞合拢阶段和水下作业阶段。

  船舶制造的第一个重大节点就是开工仪式,标志着船舶正式进入建造过程。开工仪式往往会安排一个切钢板仪式,以示进入钢料加工阶段。所谓钢料加工阶段就是船厂要把整块整段的钢材切割准备成设计需要的形状。而这个阶段往往是在厂房中进行,非内部人士一般不会得到这样的开工信息,尤其是军工产品,更不会见诸报端。而只有船舶分段制作完成,进入船台船坞的合拢阶段才会被一些专业的军事研究者在外部特征上加以研判和证实。而这个时候其实已经进入到了船舶建造的倒数第二个阶段。完成了船台船坞合拢进入到水下作业阶段的仪式是船舶建造过程中的另一个重大节点——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下水仪式。

  所以从船舶建造的过程上来讲,因为船舶还没有进入到船台船坞合拢阶段就怀疑船舶的开工与否这是武断的、空中楼阁的做法。

  我们还回到船舶建造的过程上来讲。从切第一块钢板的开工仪式到举行下水仪式大概需要多久呢?以同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来说,2008年10月长春舰开工到2011年12月下水,中间的时间长达3年多。再看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的首制舰,从网络公开的信息来看,055型驱逐舰开工于2014年12月,而直到2016年5月间055型驱逐舰的预制分段才进入到资深军事研究者研判范围内。这只是就驱逐舰而言。航空母舰的建造是一个更为庞大和繁复的体系工程。美国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工期57个月,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工期56个月,里根号航空母舰工期58个月,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平均建造过程为5年,如果遇到各个系统的拖延,建造过程往往会拖到6年,而目前最先进的福特级航空母舰的建造过程可能更长。

  002型航空母舰是我国脱离俄式航母道路,真正自行研发的第一款航空母舰,采用了蒸汽动力、蒸汽弹射器的载机起飞方式而被俗称为“双蒸”方案,在技术上和作战模式上相比以往的001型、001A型航空母舰有质的飞跃,所以在技术储备上和施工方案上也会更加困难一些也是意料之中的。如果我们以美国航母建造的过程推算,2015年3月开工的航母至少要到2021年以后才能交付海军。

  从航母建造的船厂技术准备上看,建造大中型航母需要大型船坞和大型龙门吊。比如建造美国超级航母的纽波特纽斯船厂承担航母搭载任务的船坞长661.6米、宽76.2米,拥有一座西半球起吊能力最大的龙门吊,起吊能力大1050吨。而江南厂的大型船坞在建厂时就已经完成,2015年12月江南造船厂的起吊重量高达1600吨大型龙门吊安装完成,标志着江南造船厂建造大型航母的基建准备全面完成,可以说002型的进坞搭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从金一南少将2015年3月002型航母已经开工的时间算起,加上两年左右的预制分段准备期到2017年上半年为止,与从江南厂龙门吊完成安装后加上一年左右船坞清理期到2017年上半年,两者时间惊人相近。

  我们有理由相信,002型航空母舰元年就是2015年,而2017年的江南大坞也一定会出现那令人血脉喷张的拼装场面,想起那令人萦绕的钢铁交响曲。(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详解第二艘国产航母:采用蒸汽弹射五年后服役

  推荐阅读:此国终于对华低头,大使七年不敢回国!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