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潜航器为何来南海:中国第四代核潜艇或已试航

2016年12月22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次中美潜航器事件自然而然的使人想起2009年的“无暇号”事件。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美国间谍船在时隔7年后再次冒险进入南海与中国海军舰只发生严重对峙呢?我们剖开事件的表层,思考事件背后的真实背景,就会得出恍然大悟的正确结论。

  2009年3月4日,一艘中国渔业局巡逻艇数度利用强力探照灯照射美国海洋观测船“胜利号”整个船身。当时胜利号在距中国海岸231公里的黄海上作业。这般巡逻艇随后在没有知会或警告的情况下,在胜利号正前方约1280公尺处横向通过。

  第二天,一架中国Y-12海上侦察机12次以大约122公尺高度、457公尺的距离飞行经过胜利号。3月5日,一艘中国巡防舰无预警接近美国“无瑕号”,并在距船首约91公尺处穿越,不到两小时之后,一艘中国Y-12侦察机以183公尺高度、30到90公尺的距离11度飞行经过无瑕号。然后巡防舰再次从无瑕号前方通过,这次距离约366到457公尺,既未礼让,也不表明意图。3月7日,一艘中国情搜船利用船上无线电向无瑕号发出挑战,指控无瑕号非法作业,并要求无瑕号离开那个海域,否则就“承担后果”。

  中国船只包括一艘中国海军情报搜集船,一艘海洋渔业局的巡逻艇,一艘国家海洋行政巡逻艇,和两艘挂有小型中国国旗的拖网渔船,五角大楼官员说。当时,中国船只包围无暇号,其中有两艘船靠近只离50英尺(16米)的距离 ,并挥舞着中国国旗,告诉无暇号离开该地区。

  由于尚不清楚中国船只的意图,无暇号为了自我保护动用水枪向在其中一艘船进行喷射。但中国船员无视水枪的压力,脱下他们的衣服,并继续靠近至25英尺(8米)的距离 。

  后来,无暇号的船员通过无线电告诉中国船只,无暇号将离开该海域,并请求让出一条安全航向。但此后不久,两艘中国船只直接停在无暇号面前,迫使无暇号紧急制动,以避免相撞。因为中国船只已向水中扔下木头,直接挡在无暇号航向之前。美国国防部的官员表示,事件发生在南海的国际水域,距海南岛约75英里(120公里)的地方。

  这件事件的起因,其实来自中国潜艇两次突破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反潜网,潜入航母近旁可以发射鱼雷击沉航母的距离所致。

  2006年10月26日:中国一艘潜艇,在未被美军察觉下,在日本冲绳附近海域跟踪小鹰号,直到两舰相距不过8公里、小鹰号进入其鱼雷和飞弹射程范围内,才主动浮出水面。美军大吃一惊,惊慌失措!这一尴尬事件促使美国检讨其反潜防御系统。2007年11月,英国每日邮报消息称,近日长驻日本的美国小鹰航母战斗群再次被中国“宋”级常规潜艇突破。在日本南部和台湾之间,中国潜艇成功越过了12艘担任屏护任务的美军舰船组成的防御圈,在距离“小鹰”号航母仅几英里的地方上浮。美军没能侦测到这艘潜艇。当这艘柴电潜艇浮出水面时,它已进入向航母发射鱼雷的射程之内。

  事后,美海军非常惊慌,经过反复复盘研究,发现这两艘中国的035宋级常规潜艇都是进入21世纪后进行过大修,并进行了深度升级改造后的潜艇。这两艘常规潜艇曾经进行了长达三年的改造,内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振设备改造,艇身外部敷设了第二代消声瓦,武器系统改造工程上加装了可以从鱼雷管发射潜射巡航导弹。

  美军认为这两艘升级型常规潜艇大大提升了静音水平,而两次带有强烈的试验和验证性质,目的是为中国新型核潜艇设计上大幅度提升静音水平验证和铺路,符合中国小步快跑研发先进武器的一贯作风和路线。

  随着093和093B以及094战略核潜艇这样的中国新一代核潜艇服役,美军发现掌握的中国潜艇的音响数据基本过时,已经不能有效的跟踪中国新型常规潜艇,更重要的是不能跟踪中国新型核潜艇,这将极大的限制美海军在中国近海甚至深海中的活动。之后美国海军冒着中美关系受损的风险,频繁派遣美海军仅有的一艘音响测定船无暇号进入中国南海和东海,企图窃取中国新型核潜艇的秘密。

  “无瑕”号上部署了美军目前最先进的声呐系统“SURTASSLFA”。系统收集声呐数据后,将信息由卫星传输至岸上基站进行分析或引导反潜攻击。

  该系统的探测装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SURTASS(拖曳式阵列传感器系统)”,由被动声呐组成,被水平拖曳在船后,拖缆长达1800米,可以探知水下150米至450米深度潜艇的方位和类型。另一部分被称为“LFA(低频主动)”,是垂直悬挂在舰船下方的主动声呐阵列,用以对付被动声呐无法探知的“极静”潜艇。

  这件事也有正反两面可以印证,但是也侧面印证了中国潜艇特别是核潜艇性能越来越先进,静音水平越来越高,如果美军不采取极端行动恐怕就难于在战时有效的与中国水下力量对抗。近几年,美国军方关键人物多次公开表示,中国的潜艇将在不久的将来在数量上超过美国潜艇,其实这种担心更多的来自中国水下舰队的质量,就是中国已经大踏步的前进,在静音技术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无暇号事件过去7年,美军究竟掌握了多少中国潜艇和核潜艇的秘密无从得知,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2009年美海军针对的是中国093和094一级的核潜艇。

  那么这次呢,中国海军为什么行动如此果断,甚至远赴菲律宾苏比克湾近海,公开捞走美军的水下无人潜航器。

  笔者判断:

  一、在中美关系目前微妙的形势下,美国悍然再次冒着加剧中美关系恶化的危险派遣最新型水下无人潜航器探测南海中国军事部署必有紧急需求。

  二、根据3年前的新闻报道,中国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宣布中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核潜艇这个事实。据新华网报道,正在召开的2013年东北四省区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透露,第四代核潜艇、航空母舰、新一代歼击机等高新武器装备已在东北研制完成。谭作钧此前担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去年8月调任辽宁省副省长。那么绝对有理由相信,又过了三年中国的第四代核潜艇已经在试航甚至进入现役。

  三、根据美国军方的描述,这起事件是中美军队在南海地区紧张矛盾的最新一起,有可能是最紧张最尖锐的一起。说明中国海军对美国海军这样明目张胆的刺探行为采取了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海军捍卫军事秘密的决心和意志,但是也突出了要保卫的目标的极端重要性,不然中国海军不会表现的这样坚决和忍无可忍。

  四、如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海军采取如此坚决行动要保护的目标正是中国最新型的第四代核潜艇和核潜艇的绝密技术。

  五、中国海军本次主动出击,强制阻止美海军刺探行动,采取物理破坏的手段,为的是保证中国最新型核潜艇在关键试验和验证过程中的顺利进行。

  六、至于公众还没有发现中国第四代核潜艇的踪迹,很可能与隐蔽在有关设施的隐蔽所中。有迹象显示,大量的094和093甚至罕见的093B停泊在露天港内,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作者署名:刀口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