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曝光强悍火力臂 导弹打击半径1200公里

2016年12月22日 08: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12月15日晚,央视发布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新闻,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的歼-15战机能反舰啦。根据央视驻海军记者站的报道,日前中国海军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多型多枚导弹。演习中,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先后开展了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科目演练,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飞赴演习海空域实施打击行动。

  我们首先看一下这个“日前”的具体时间,12月9日,中国海事局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海事局航行警告》通知,标识了渤海北部军事演习的区域范围,但没有公布结束时间。第二天12月10日,东部战区空军各型战机10余架由北向南穿越宫古水道,网友拍摄到位于琉球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有10架F15战斗机挂实弹紧急起飞。南部战区空军同时在这一天早上穿越巴士海峡,环绕宝岛,进行了一次空中拥抱。难道有什么大动作?

  原来这两个大新闻掩护了正在渤海演习的辽宁舰编队。

  拥有航母和实际使用航母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航母属于进攻性武器,其战斗力的核心是远程制空、对地打击和对海突击。此次曝光辽宁舰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标志着中国海军的航母作战体系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2月15日公布的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是辽宁舰的“打怪”能力再次升级,战斗力建设再次进阶。之前辽宁舰的训练,都以舰载机起降、提高出动效率等“飞得起来”、“降得下去”的科目为主,强调的是“准备作战阶段”能力建设。标志着辽宁舰已进入编队实际使用武器阶段,具备了实战打击能力。

  早在2013年9月,央视就播出了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挂弹在辽宁舰起降。那一次舰载机累计完成各类飞行任务百余架次,先后进行了歼15长、短跑道最大重量起飞,最大重量阻拦着舰,以及多武器构型起降等海上试飞科目。实现复杂气象条件下短时连续起飞回收多型多架舰载机作业任务,摸清了多机种、多任务交叉进行的组织规律。多架歼15分别挂载了航空炸弹模拟弹,鹰击-83K空舰导弹模拟弹,霹雳-8近距格斗导弹。这是官方首次公开歼15舰载机挂弹训练。

  大约半个月前,歼-15舰载机的119号与最新一批12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一起亮相。12月15日,120号歼15也首次曝光。而最新编号的歼-15已经到123号(第24架)。这说明辽宁舰的舰载战斗机已处于满编状态(24架),即将全部形成战斗力。目前辽宁舰已转入作战能力训练,即在歼-15的空中掩护下,我方编队对敌舰队展开打击,与编队其他舰艇一道,形成对敌舰队的空海联合打击。

  此次曝光显示了歼15作为全能舰载战斗机的强大突击能力,也说明歼15比俄罗斯目前使用的老旧苏-33舰载机好太多了,尽管苏-33为了赴叙利亚作战加装了新的火控计算机和瞄准具,但也仅仅是扔铁炸弹的准头好了一点点。英国《航空周刊》曾报道歼-15可以携带多种打击武器,包括空舰导弹,反辐射导弹,激光和卫星制导炸弹,认为其初始设计就包括反舰和对陆攻击职能。与之相比,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则为纯制空设计,没有对海导弹打击能力。

  视频显示歼15携带2枚鹰击83K空舰导弹和2枚霹雳8空空导弹,在位于辽宁舰后部的3号起飞点滑跃起飞,执行对海突击任务。发射鹰击83K反舰导弹攻击了靶舰,这次实弹打靶是带战术背景的,与标准的作战程序一样,直9搜救机同步起飞,直18F预警机等都有起飞协同,防空舰展开。

  歼-15旁边的直-9搜救直升机负责救援可能在航母起降过程中落水的飞行员。飞行员向起甲板保障人员示意可以起飞。如果说歼15是航母的带刀护卫,直9就是歼15的金牌保镖。

  靶舰由一艘退役的62型高速护卫艇改装,为了模拟大型军舰,在其桅杆上安装了一堆角反射器,图片可以看出歼15发射的鹰击83K空舰导弹将靶船打爆。

  那么,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的对海突击能力有多强大呢?

  我们先看看鹰击83K空舰导弹。该弹是中国在海军标准反舰导弹——鹰击83舰舰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的空舰导弹。取消了弹体尾部的助推器,弹翼为不可折叠的固定式,进气道唇部安装流线型的整流罩。导弹全长5.1米,弹重600公斤。鹰击83K属于高亚音速反舰导弹,使用300公斤级的FP-2A小型弹用涡喷发动机,巡航段飞行速度大约0.9马赫,折合1100公里/小时,末端自导段会超过音速。巡航高度20米,在4至6级海况条件下,末端降高至10米,最终二次降高至5米。使用自锻破片大威力战斗部,单枚可使一艘3000吨级护卫舰丧失战斗力,5000吨级驱逐舰遭到重创。采用频率捷变单脉冲主动雷达,作用距离超过35公里。

  鹰击83K空舰导弹具有世界最先进的预规划航路攻击模式 ——这个能力对于反舰导弹的突防非常重要,可以按预定规划,经过特定的地点,完成若干转向后再攻击敌舰,也就是说它可以选择绕过海岛岸礁障碍、敌方探测或防御火力,按照最为有利实现攻击目的航路飞行,最终飞抵目标,完成突击。可以最多规划8个以上的转弯点,最大转弯半径为8公里。反舰导弹的航路规划功能,使不同波次发射的多枚反舰导弹,通过复杂航路以不同的攻击角度,同时到达目标舰,阻塞其防空火力通道,达到饱和攻击效果。

  关于鹰击83K导弹能打多远,外国媒体的数据一直混乱不堪,有直接引鹰击83的衍生出口型C802A导弹射程180公里的数据,也有说因为中国弹载发动机技术落后,鹰击83K射程只有120公里。

  那么实际射程有多远呢。通常来说,中国自用武器的性能是要超过出口型号的。在2004年,美国海军的资料显示,他们观测到中国海军航空兵JH7A飞豹战机发射鹰击83K导弹击中了250公里外的目标。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厂家介绍说出口型C802A导弹的实际射程为280公里。2014年央视报道节目里,航天科工集团的专家说十几年前C802原型弹的试飞就打了200多公里,这就很吓人了。今年珠海航展的CM-708UNB潜射导弹的射程是290公里。所以,歼15挂载鹰击83K导弹的射程超过300公里是可信的。

  关于辽宁舰和歼15的对海打击能力。早期外国媒体多持怀疑态度,美国《防务动态》曾报道称,歼15舰载机可挂载霹雳8型和霹雳12型空对空导弹,还可装备射程超过100公里鹰击83K空射反舰导弹。但受滑跃起飞和搭载能力所限,歼15仍将以防空作战为首要任务,只能兼顾对海攻击职能。

  实际上歼15具有非常强大的对海反舰突击能力。歼15使用国产WS10A太行发动机,最大推力是132千牛,最大起飞重量为33吨,最大航程3500公里,陆地起飞最大作战半径1200公里。歼15有12个外挂点,其中4个1500公斤的重型挂点。

  从央视画面中所展示的情况,歼15的标准远距离反舰任务模式,应该是挂载2~4枚鹰击83K空舰导弹,2枚PL-8近程格斗弹。该机还能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以及各种型号的精确制导炸弹。

  辽宁舰采用滑跃起飞,在舰首的1号和2号起飞点(短点105米)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8吨以内,作战半径可达900公里,或者300公里区域内巡逻2.2小时,载弹量只有1吨,只能携带2枚中距弹和2枚近距弹,可以满足航母制空作战要求。如果进行反舰作战,需要减少燃油量,反舰作战半径会减少到500公里以内。但可以实现双机放飞。

  在2013年,辽宁舰就展示了歼15舰载机的多机小间距滑跃起飞能力。这三架战机有两架位于前甲板,另一架位于斜角甲板,以十几秒的间隔全部放飞,起飞之后,接着再布置三架相继起飞。如果辽宁舰执行中距离反舰任务,作战半径500公里左右,可以使用3个起飞点同时放飞战机,仅比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同时放飞4架战机的能力少1架。

  如果执行900公里以上打击半径的反舰突击,那么只能的单独使用3号起飞点。辽宁舰只有3号起飞点能够重载起飞,最长滑跑距离为195米,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29.9吨,此时载弹量可以达到3吨左右,能够以满油状态挂载2~4枚鹰击83K导弹和2枚霹雳8格斗弹起飞,作战半径仍能达到900公里。但只能单机放飞,一次只能升空一架,每波次出动6~8架战机进行远程对海突击。

  能够对1200公里远的敌舰齐射16~32枚鹰击82K反舰导弹,足以将一艘敌人的航空母舰送入海底。(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