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台拉美“邦交国”亮黄灯 不止一国想“断交”

2016年12月22日 15:1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22日报道,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岛内各界忧虑台恐出现“断交潮”。台党政人士日前证实,“亮黄灯”恐有“断交”危机的下个“邦交国”位处中美洲,该国高层上月曾低调访陆,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随即前往“巩固邦谊”,称目前状况回稳,但仍不应掉以轻心。

  据报道,自圣普与台“断交”后,台“邦交国”目前仅剩21个。台涉外部门官员侯清山称,台“邦交国”中还有一国“算是黄灯”,但不方便透露具体哪个国家,外传是蔡英文下月初将访的多米尼加,但“总统府”则澄清“绝无此事”。

  台涉外部门官员还表示,只有一个“邦交国”亮黄灯的说法可能还是保守估计。以巴拿马为例,该官员表示,巴拿马早就想与大陆建交,2010年大陆外长访问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总统还派密使赴哥国会晤,当时就已提出建交要求。

  报道称,人民大学国关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此前也曾透露,他去年3月初到哥伦比亚参加某国际会议,与巴拿马总统瓦雷拉交谈,瓦雷拉称他们紧盯台湾选举,蔡英文上台后,马上(跟大陆)建交。

  据报道,台另一“邦交国”洪都拉斯也“红灯”频亮,台前涉外部门负责人胡志强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本以为最先和台“断交”的是巴拿马和梵蒂冈,圣普至少排到了第三位,没想到却抢了头牌,这种骨牌式“断交”值得注意。

标签: 台湾蔡英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