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15首飞军用前景如何:布局优势比直20更适合上舰

2016年12月21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日上午,我国新一代7吨级直升机AC352在哈尔滨进行了首次试飞,这意味着我国直升机产业终于填补了介于4吨级和10吨级中间的中型直升机的空白。AC352/直15是一款中欧联合研制中型多用途直升机,欧洲方面机型代号H175/EC175,那么,作为国内填补空白的这款直升机,军用前景如何呢?

  首先来看陆军方面的应用,我军陆军航空兵现有1000余架各型直升机,其中攻击直升机为直10、直19,这不是直15(笔者还是习惯叫直15)的强项,先不提这个,运输直升机则以进口的米17系列直升机和国产直8/18系列直升机为主,这两款直升机,都是起飞重量在13吨左右的重型直升机,直15在运载能力上没有可比性,也先不说。在通用直升机方面,我军大量装备的是直9系列通用直升机,该直升机为4吨级,可执行多种任务,在直10服役以前,可以说是我军陆航力量的中坚力量。

直9的各种改进型大量服役我陆航部队

  直15的起飞重量比直9要多3吨,可以携带更多的装备,安装更大尺寸的电子设备,但直15的外形(高尾梁低地板设计更利于民用)和整体的设计理念,却限制了直15在陆军航空兵中的任务弹性,比上,其运输能力不足,比下,其飞行速度,多用途能力不强,所以,7吨级在陆军航空兵部队,是个很尴尬的吨位,起落架太低,不容易进行野战的维护和起降,在陆航马上装备直20的前提下,直15的应用前景不是很看好。

直15的起落架太低,太民品范儿,这限制了野战条件下的作用

  同样的道理,直15的在空军的搜救部队和空中突击部队,也面临着和陆航一样的尴尬,因此,依笔者看法,陆航和空军采购的直15不会很多,当然,如果作为一款要员运输直升机,担任“空中大红旗”、“空中奥迪A6”,AC352那是绝对没问题的~。

AC352更多的将以VIP用户和要员

  那么,是不是直15从军路一定不行呢?当然不会。海军就是直15最佳的从军目标。

直15更多的符合海军对直升机的要求

  海军直升机的用途,一般是进行反潜,搜救、运输、预警等功能,预警直升机和运输/起重(垂直补给)由于要求有很大的起飞重量,所以直15可以忽略掉此项任务了,而搜救和反潜,则是直15的主要任务。

直15非常适合反潜和搜救

  我国海军目前的直升机,主要以直-9C和直8/18的反潜型号为主,还有一部分进口自俄罗斯的卡-28直升机,整体来说,航空反潜能力很弱,很多驱护舰上还不能做到每一艘舰配备一架直升机,更别说112哈尔滨舰那样还有双机库设计的驱逐舰。因此,迫切的需要一款自主设计研制的符合现代化海战条件的反潜直升机。

我军现役反潜直升机主要以直9C为主

  首先来看直9C,作为一款4吨级通用直升机,直9C的机内空间非常狭小,由于采用了适合快速飞行的流线形机身,更加让机身显得瘦长,这对于空中搜索雷达、鱼雷、吊放声纳和声纳浮标的安装就显得过于小了一些,因此,在实际战术运用中,我军通常以两机编队模式进行反潜,这在现代海战中,就是个致命的弱点。因此,海军早就想替换掉直9C,然而却也没办法,没有合适的装备呀!只能凑合用~

直18F由于太大太重,只能在航母上搭载

  再来看刚刚研制成功的直18F新型反潜直升机,从个头上我们就能看出来,直18F太大了,我军驱护舰根本就没法搭载它,性能好是好,但如此大的体积和起飞重量,也只能往航母上放了。

我军采购了几十架卡28

  再来看看目前的主力----卡-28反潜直升机,卡28是由前苏联卡莫夫设计局研制的一款重型反潜直升机,起飞重量13吨,它有着独特的共轴双旋翼布局,没有尾桨,布局更紧凑,但也带来了机身高度过高和机内空间局促的问题,虽然共轴双旋翼对于海面上的飞行更加适合,但飞行速度不够,也导致了容易贻误战机的问题。

卡28机身紧凑,但高度太高,对于舰艇的布局提出了挑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卡28的机身高度,不能使用鱼叉助降系统,只能敷设“渔网”,机舱狭小还导致了多用途能力不佳。

虽然起飞重量大,但狭小的机舱却容纳不了几名特战队员

  所以,现役的这三种主力反潜机,都并不能让志存高远的中国海军满意,于是这两年接连首飞的两款直升机就成了海军舰艇反潜机的重要候选。这就是直20和直15/AC352

直20是直15的重要竞争对手,虽然都是一家生产的……

  目前来看,直20的试飞进展很顺利,这款非常像美军UH-60“黑鹰”的10吨级直升机,将是直15的直接竞争对手,虽然,他们都是一家生产出来的……

NH90所代表的欧洲系直升机和SH-60所代表的美系直升机是不同的流派

  对比两种直升机,我们可以简单的比较出来,首先是起飞重量,这个一再被笔者提及,其实就是关乎着武器的携载和电子设备的多少,在这一方面,直20要优于直15,毕竟3吨不是白白多出来的。

SH-60反潜直升机是美军最重要的航空反潜力量之一

  再来看舱室布局,直15采用的是高尾桨前三点布局,直20采用的是低尾梁后三点布局,从SH-60上舰所进行的改装,我们就可以看出,直20如果要上舰,就必须修改起落架设计,将后起落架前移,而直15则不必修改。而整体的布局影响,直20在多出来3吨起飞重量的前提下,却并没有比直15多出来多少舱内空间,再加上尾梁折叠后不如直15尾梁折叠那样节省更多的空间,因此这方面直15更胜一筹。

SH-60就算尾梁折叠,依然体积太大

  从舰艇特别是现役舰艇的布局考虑,直15也要更适合我国海军。或许是因为更多的搭载卡28的考虑,我军目前的主力作战舰艇,像052C、052D系列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都采用了又高又细的机库布局,这显然是为了将就卡28的体积,同时,起降甲板的长度也做的非常短,从军迷到海军也多有诟病,这样短的长度,能不能把如此长的直20停下都是个问题。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布局更合适的直15显然占了不少便宜。而有了直15后,由于直15相对卡28更加小巧,我国海军设计建造双机库的护卫舰将不是梦想。

为了将就卡28,海军也挺无奈的

  参考欧洲直升机和美军直升机,我们就会发现,欧洲国家更多的采用了直15这样的方案,例如最像直15的,当初海军非常想引进的英国“山猫”直升机,其实才是更适合我国海军的直升机,而对于更多考虑通用化的美军来说,黑鹰虽然缺点明显,但不差钱的美军往大了建造舰艇就是了,不然美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为什么那么宽?相信除了适航性,将就海鹰的双机库和宽大的飞行甲板也是重要原因。

海军在80年代其实更看重山猫,然而为了三军通用和节约资金,舍弃了该项目

  想当年,海军其实更看重的是更加侧重于海军反潜能力的英国山猫直升机,但无奈的是由于资金有限,技术有限,再加上还要考虑三军一起用,所以才最终决定了要上海豚直升机也就是直9的项目,海军不得不忍痛割爱。如今,直15和直20又一次摆在了中国海军的面前,到底选哪一种?又成了影响未来中国海军至少20年的战略思考。所幸的是,这是个幸福的烦恼,这是航空工业大发展的缩影,也是整个国家经济实力雄厚的体现。(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