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使遇刺中东将如何变天:普京会利用其做三件事

2016年12月21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西方圣诞节快到了,恐袭则提前杀到!从12月19日至20日一夜的时间里,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瑞士第一大城市苏黎世、德国首都柏林接连爆发恐怖袭击时间。这三起袭击几乎同时发生,而且针对性非常明确,其背后有很强的联动性,策划非常周密,并且政治目的非常明确。

  土耳其的恐袭,明显只是针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当地时间19日晚间,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出席了在安卡拉举行的一场题为《土耳其人眼里的俄罗斯》画展的开幕式并进行讲话。期间,一名男子突然向其开枪射击,致卡尔洛夫受伤最终伤重不治。射杀这位大使先生的是一位土耳其警员,袭击后他高喊注“复仇”、“阿勒颇”和“真主至大”的口号。随后,他被赶到的土耳其警察击毙。

  德国柏林的恐袭则是在柏林西部中心地带的布莱特施德广场,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带有波兰牌照的重型卡车冲撞人群。有报道称,卡车先是驶上人行道,然后高速冲向人群密集的圣诞市场,并继续行驶了50至80米距离。德国警方称,这起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据警方证实,袭击发生时卡车驾驶室有两人,其中坐在副驾驶座的一名波兰公民已经身亡,另一作案嫌疑人逃离现场,此后在事发现场附近几百米处被捕。然而,德国警方最初并不愿意将这次袭击事件定性为恐袭,甚至不想定性为袭击,但后来还是承认是一次恐袭。

  至于瑞士苏黎世的袭击,据警方证实,一名枪手19日潜入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市中心一座清真寺内,并随机向人群开枪,目前已致至少3人受伤。

  对于这三起恐袭事件,占豪认为它们有很强的联动性,我们不能说这三起事件是共同策划的,也有可能是因为接近圣诞节所以是时间巧合,但可以确认的是这三起当中至少两起是明确的有策划的恐袭。刺杀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肯定是,其目的非常明确;德国的恐袭目的很明确,且手段和今年7月份的尼斯恐袭手法一模一样。只有苏黎世的袭击看起来相对单纯一些,但也完全可能只是更大恐袭的一次提前警告。

  那么,刺杀俄大使的凶手是谁?刺杀的目的是什么?与德国恐袭有何联系?是想达到什么目的?这些恐袭又会带来怎样的重大影响?对未来格局演化有何作用?

  在占豪看来,这次刺杀俄驻土耳其大使的行动的根本目的有三个:

  一、破坏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试图改变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的战局。

  这次刺杀行动,根本目的就是破坏俄土关系,这一点普京第一时间就指出了。之所以恐怖分子会这么认为,是因为之前俄土曾因俄战机被土击落而交恶,之后虽然因土政变而快速缓和关系,但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摇摆使得这种关系的破坏成为可能。

  此时,一旦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作出不明智的选择,俄土关系就可能立刻倒退。就在不久前,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明显与俄利益不符被俄警告,这实际上让恐怖分子看到了破坏俄土两国关系的契机,甚至有可能是促成这次刺杀事件的重要诱因。

  俄罗斯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之所以顺风顺水,与土耳其向俄屈服后默认有很大关系。站在叙利亚反对派和IS的角度,阿勒颇已经处于溃败状态,随时可能被彻底消灭,此时哪怕有一丝希望也会奋力一搏。由此,占豪(微信号:占豪)认为,恐袭90%的概率是由叙利亚反对派或IS所为。

  事实上,阿勒颇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IS几乎没什么分别,其人员经常互相流动,其中美国训练的6000多名武装根据美国国会的质询,他们都扛着美式武器投靠了IS。俄罗斯对阿勒颇的轰炸也并不分谁是叙利亚反对派谁是IS,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来说,所有反政府的都是IS。

  二、报复俄罗斯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

  这次刺杀行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俄罗斯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的报复。毕竟,俄叙联军阿勒颇的节节胜利意味着叙利亚反对派和IS的不断溃败。

  三、进一步激化土耳其内部的矛盾。

  从袭击者是土耳其警员可以看出,在土耳其政府内部已经渗入了不少极端主义者,同时这也表明土耳其的内部政治正在进一步激化的边缘。上次土耳其内部矛盾激化爆发了军事政变,未来土耳其内部还会继续矛盾激化,这次刺杀行动就是具体表现。对叙利亚反对派和IS来说,土耳其乱了会让他们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那么,刺杀的凶手到底是谁呢?在占豪看来,有可能来自三个方向:

  一、阿勒颇的叙利亚反对派或IS策划,土耳其内部非埃尔多安势力配合。

  根据上述分析,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这次恐袭的凶手基本可以认定叙利亚反对派或IS所为,而且在内部得到了政府内非埃尔多安的反俄势力的配合。而从俄大使被刺杀后凶手被击毙的情况看,土耳其警方很大程度上是就不想要活口,因为活口对土耳其政府并不利,真相可能会加速土耳其内部政治的决裂和激化。所以,凶手还是死的好。占豪认为,凶手是叙利亚反对派或IS的可能性超过90%。

  二、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

  这次袭击,也有可能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所为。站在库尔德工人党的利益视角,美土关系改善、阿勒颇叙利亚反对派和IS接近被消灭都不利于库尔德工人党的独立。在这种情况下,破坏俄土关系对库尔德工人党有利。

  不过,这种可能性在占豪看来不超过20%,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库尔德工人党犯不着彻底得罪俄罗斯,这种事情一旦被俄罗斯抓住把柄,俄罗斯可能会和土耳其拿库尔德的利益作为交换。如果真这样,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就悬了。所以,这种可能性不会超过20%。

  三、大国较量背景下北约国家的策划。

  这事与大国较量是不是相关?可以毫不犹豫地说,绝对相关。但是,虽然相关,却不太可能是大国策划。道理很简单,一方面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何况还是第三国的驻扎大使,干这种事犯大忌,一旦情报泄露对大国来说风险太大;另一方面,这种刺杀行动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不会有任何阻碍,反而会刺激俄罗斯加大剿灭阿勒颇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IS的力度,压缩谈判交换的空间,所以说刺杀目的根本达不到。不能绝对排除北约国家有情报上的间接参与,但很难是深度参与。所以,虽说有可能是北约国家参与策划的,但绝不可能是主导者,所以凶手是北约国家的几率低于10%。

  这次恐袭会带来怎样的重大影响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普京一定会充分利用这次恐袭干三件事:一是迫使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让步;二是在配合俄罗斯叙利亚战略方面出力;三是加快消灭阿勒颇反政府武装和IS。

  关于头两件事,普京是个行动派,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已经开始行动。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土耳其外长就立刻赶往俄罗斯赔礼道歉。同一天,普京就组织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长坐在一起,在莫斯科共同探讨叙利亚装份子撤退到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可行性。伊德利卜省位于阿勒颇省的西边,与俄军地中海军事基地所在的省份相邻。普京为何要和土耳其、伊朗商谈将反政府武装迁到这里?直白说,就是将这些反政府武装赶到俄罗斯可以控制的“笼子里”。一旦俄军和叙利亚政府军控制了阿勒颇,反政府武装被迁往伊德利卜省,这就意味着俄罗斯将这些反政府武装控制在了三面包围的一个笼子里,北边则是土耳其。所以,这事只有土耳其点头,这个笼子才能做好。而通过这件事,普京则可测试出土耳其对俄的诚意。

  如果土耳其同意,那么就先适当放这些反对派一马,留下一点和西方谈判的空间;如果土耳其不同意,那么就直接消灭。一旦被锁进这个笼子,也就意味着这些人的补给彻底被俄罗斯给截断,未来他们若顺从一切还好说,若不顺从只能逃到土耳其或被消灭。这些人如果往土耳其跑,土耳其也会不干。所以普京的这一招很高明,说白了就是留下一个活扣,为将来交易考虑。

  由于美国迟迟无法有效控制摩苏尔,所以奥巴马的目标暂时是实现不了了。那么,接下来,待特朗普上任,美俄在叙利亚的问题上就可能出现大妥协,所以普京一方面要彻底控制阿勒颇以图获得战略主动,另一方面也还是想留一点反对派武装作为交易台阶。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这次事件不但不会让俄罗斯退缩,最终可能只会促使特朗普上台后更加快速的交易。

  那么,这次德国的恐袭与土耳其恐袭有什么关系?在占豪看来,非常明确的直接关系是,两者都是精心策划的恐袭,但到底是有计划联动还是时间巧合则无法确认。不过有一点我们可以明白,德国是欧洲的经济中心,德国恐袭盛行将会严重打击经济。而这次恐袭,从手段上看和法国7月尼斯恐袭如出一辙,这意味着这次恐袭与法国尼斯恐袭很可能是出自一脉,至于是否和土耳其恐袭属一脉则难以直接证明。而德国这次恐袭的凶手,显然主要目的就是想搞乱欧洲,主要目标针对核心的德国、法国及比利时我们即可知。而根据报道,这次恐袭者是波兰裔,这也不得不让人多想,也难怪俄罗斯说土耳其恐袭可能与北约国家有关,连德国的恐袭都可能有关何况土耳其恐袭。

  德国这场恐袭的发生,很可能会促使俄欧关系的改善,也有可能在未来促使双方在反恐领域的合作。道理很简单,从现在形势上看,欧洲最大的安全压力可能并非来自俄罗斯,而是恐怖袭击。在对付俄罗斯方面美国对欧盟会有很大帮助,但在对付恐怖分子方面美国毫无办法。甚至,从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来讲,美国对欧盟的恐袭问题并不紧张,因为这有利于资本向美国流动。

  综上所述,占豪认为,针对俄大使的恐袭并不能阻止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甚至可能促使俄罗斯做出更多更大的行动,俄罗斯在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更加积极与美国进行交易,中东格局必然有新的重大变化,特别是中国也想加入进去博弈的情况下将更是如此。针对德国恐袭来,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恐袭是欧盟的噩梦,所以欧盟需要作出适当反应,德国作为对俄罗斯足够温和的国家,完全可能在特朗普上台后推动对俄关系改善。对此,我们也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