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何低调应对潜航器事件 南海已成中国自家后院

2016年12月20日 14:1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19日刊发《潜航器事件之后,美国为何低调应对》一文,文章针对日前中国海军在南海捕获一艘美国无人潜航器(UUV)一事,引述越南问题专家分析称,这代表中国已把南海当成“自家后院”。

  据外媒12月20日引述一位美国官员的言论称,就中方向美方交还美国潜航器所举行的商谈取得进展,移交过程最快可能于20日在南海黄岩岛附近进行。

  12月15日,中国海军打捞船在南海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并对其进行查证。16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呼吁中方立即归还“非法捕获”的美国无人潜航器。17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中方与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沟通。

中国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资料图)中国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资料图)

  纽约时报中文网文章称,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的越南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吴翁(Alexander Vuving)称,比那台设备更重要的是在国际水域自由航行的原则,以及中国是否正在南海推行自己的规则。

  吴翁认为,事发地距中国海岸线800多英里远。“中国是在表明,它正在南海设定规则,推行自己的主张——它认为南海应该是自己的后院”,“如果中国这次没有受到惩罚,将给这一地区的国家释放可怕的信号。”

亚历山大·吴翁(Alexander Vuving)/资料图 亚历山大·吴翁(Alexander Vuving)/资料图

  吴翁还称,有些国家领导人,比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认为,这能证明,把重心从美国转向中国很合理,“而其他一些国家,比如越南,将不得不严肃地重新考虑自己的地区前景”;越南一直惧怕自己的邻国中国,同时也小心翼翼地不疏远北京,在过去几年里,它还尝试拉近与美国的关系,同时谨慎地保持一定的距离。

  而此前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17日在发给Rappler新闻网的邮件中说,“不,我们并不知道这件事(美方在相关海域的行动)。中国捞走美国的UUV并拒绝归还后,美国人才告诉了菲律宾驻美大使。”他还称,“这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事情,我们并不知道美国在南海使用UUV。”同时,杜特尔特也在当天称菲律宾将单方面搁置所谓南海仲裁庭的南海仲裁案结果。

  文章引述美国海军上将哈里斯(Adm。 Harry B。 Harris Jr。)在悉尼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讲话称,美国拥有一个军事制胜公式——实力加决心加警告等于威慑。但这次中美潜航器事件发生后,美国的亚洲盟友看来,外界将对哈里斯上述讲话中的一个关键词产生质疑。

美国海军上将哈里斯/资料图美国海军上将哈里斯/资料图

  洛伊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称,“决心是个薄弱环节,中国在试探也在引诱特朗普”,“实力是有的。也有警告,比如,往澳大利亚派遣F-22战斗机。但是,美国非常沉默的回应意味着这个等式因为缺乏决心而难以成立。”

  文章引用亚洲各地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的话称,他们对奥巴马政府没有对中国的挑战予以强硬回应感到困惑,美国甚至没派驱逐舰前往菲律宾苏比克湾事发地点。苏比克湾是前美国海军基地,有人指出,美国舰船依然经常光顾那里。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副院长包道格(Douglas H。 Paal)也表示,“盟国和观察人士将很难不认为这代表着美国在该地区权威的进一步削弱”。

  文章认为,重要的是,中国不仅是在国际水域捕获了潜航器,而且是在“九段线”以外。“九段线”是中国用来表明自己南海主权的标记线。有分析人士称,北京这样做是想表明,整个南海都是它的领地,尽管美国在距菲律宾200英里以内的水域采取军事行动完全是合法的,那里属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

  然而,中国国防部早已声明,关于“中国海军在南海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不利于问题顺利解决;并强调,长期以来,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停止此类活动。中方将继续对美方有关活动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应对。中国外交部19日也再次回应并解读关于“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一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17日的答问中包含了大量信息,你只要仔细阅读你会发现一些关键词,比如说发现的是“不明装置”,所以要进行“识别查证”,后来“经核查”确认是“美方无人潜航器”,所以“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渠道移交美方”。

  另据环球时报20日援引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的观点认为,美方测量船进入“九段线”中,并不是像美国所说来测量盐度等数据,它(无人潜航器)的实质显然是来刺探、跟踪中国在南沙群岛岛礁建设情况的,是情报侦察。另外,它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探测中国在南海的潜水艇航路。从这个意义讲可以判明,美国的无人潜航器对中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或者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一种新型的“抵近侦察”。

  吴士存认为美海军上将哈里斯的表态代表了美国“官方的一种强硬的声音”。所谓的仲裁出炉后,南海问题总的情况是降温的。但美国并不甘心南海问题回归双边磋商的轨道,并不甘心南海地区“太和平、太稳定”。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美国始终都在把南海作为抓手牵制中国的和平发展。

  他认为,南海的平静只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因为核心问题没有解决(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地缘政治竞争、海权的博弈),所以美国又回来了。所以,这可能代表了南海问题的一个趋势——因为美国的再次深度介入而升温。

  吴士存在回答“中国是否在南海问题上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不会再让美国为所欲为”的问题上表示:“这是很显然的。”他认为,中国军方在这个问题上应该会很有信心。南海的战略态势,随着中国在南沙岛礁相关设施部署到位会逐渐改变。哈里斯的一番讲话,也代表了美国军方的一种焦虑,因为在美国的眼中这是一个共享的海域,不能让中国“一家独大”,而他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美国要想在这里“横行自由”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让其再为所欲为了。

  他表示,中方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释放了这样的信号:美国进行抵近侦察,威胁我的国家安全,我有反制措施。2001年的撞机事件,2009年的“无暇号”事件,在很多事情上,中国只能“哑巴吃黄连”,忍气吞声,这个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推荐阅读:中国终于祭出大招,警告西方别欺人大甚!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