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美双方今日顺利移交无人潜航器

2016年12月20日 13:06 国防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国防部新闻局消息,中美双方经友好协商,于12月20日中午在南海有关海域顺利完成美无人潜航器的移交工作。

  新闻延伸:综合外媒12月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仍在通过多个渠道试图取回上星期在南海被中国海军捕捞到的无人潜航器。据一位不具名美国官员透露,就中方向美方交还美国潜航器所举行的商谈取得进展,移交过程最快可能于20日在南海黄岩岛附近进行。

  12月15日,中国海军打捞船在南海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并对其进行查证。16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呼吁中方立即归还“非法捕获”的美国无人潜航器。

  17日晚,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布消息回应此事,称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不利于问题顺利解决。同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中方与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沟通。

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资料图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资料图

  据BBC中文网20日消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称,就中方向美方交还中方所俘获的美国潜航器所举行的商谈取得进展,中方将很快交还潜航器。移交最快可能于星期二(12月20日)在南海黄岩岛附近进行。

  这意味着,中国方面将在数小时内向美方交还上个星期所俘获的美国潜航器。中方此前曾表示,中方决定将通过适当方式向美方移交潜航器。

  另据美国之音中文网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库克19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美方与中方就归还潜航器的会谈仍然在进行当中,包括两军之间就此展开对话,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归还潜航器的具体细节已经敲定。

  库克还称,“与以往一样,美国海军当时在合法、正当地使用无人潜航器从事非机密的海洋测绘”。

  此外,中国政府也证实两国军方正在就归还无人潜航器举行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中方查明这个无人潜航器属于美国,并决定通过适当方式将其归还,不过没有详细说明何时、何处、以何种方式归还。

  美国之音称,中方认为,美军在南海使用无人潜航器是美军长期以来在那里搜集情报、危害中国安全的一项行动;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可能试图为归还无人潜航器设立某种条件。

  事发后,美国政府对中国表示“抗议”。据美方对此描述是,当时,美国海军海洋测量船“鲍迪奇”号正准备将该装置从海水中捞起,中国海军的一艘舰艇行驶至距离“鲍迪奇号”仅500码处,然后用一艘小艇“抓住了”美军的潜航器。“鲍迪奇号”用无线电联系中国舰艇,要求立即归还该装置,但中国舰艇不予理会并离开了现场。美国五角大楼称,事件发生在菲律宾苏比克湾西北50海里处的国际海域。

  美国官员称,这个被称作“水下滑翔机”的装置用于测量海水含盐量和水温。

  此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谴责中国“偷窃”了美国的潜航器,但就在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方面归还潜航器时,特朗普又发表评论说,“我们应该告诉中国,我们并不需要他们归还偷走的无人潜航器。让他们留着吧!”

  然而仍有一些外国记者似乎并未理解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17日介绍事发过程的内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逐字解读国防部发言内容:中国国防部发言人17日的答问中包含了大量信息,你只要仔细阅读你会发现一些关键词,比如说发现的是“不明装置”,所以要进行“识别查证”,后来“经核查”确认是“美方无人潜航器”,所以“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渠道移交美方”。这已经非常清楚了。

  至于有记者提问,“你的意思是中国海军发现潜航器的时候不知道它属于美国吗?”华春莹只给出了一句回应:“我不明白你提问的要点在哪里,难道你认为南海是美国的囊中之物吗?!”

  另据澎湃新闻20日引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的观点称,这不是中国海军的强烈行动,没有必要过分的夸大,“中国海军正常航行的时候,这个潜航器在军舰附近出现,顺手捞起来,其实像对海洋垃圾一样。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还指出,美国海军是在中国海域航行,虽然享有航行权,但是释放无人潜航器这样的行为,就已经违背海上航行无害通过原则了。

  推荐阅读:中国终于祭出大招,警告西方别欺人大甚!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延伸阅读:

  中方就潜航器事件强硬质问:难道南海是美囊中之物

  媒体谈潜航器事件:凭本事捞的不用还这是江湖规矩

  菲回应中国打捞潜航器:中美的事我们啥也不知道

  中国捕获美潜航器不违反国际法 日本却着急出来指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