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捕获美潜航器不违反国际法 日本却着急出来指责

2016年12月20日 12:1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无人潜航器资料图:无人潜航器

  境外媒体称,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议北京“留着”其捕获的无人潜航器数小时后,一位美国资深议员说,中国可能正在认真研究这个无人潜航器,以便获得海军技术的相关机密。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9日报道,参议员约翰·麦凯恩18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中说:“中国人能够进行逆向工程研究。他们能够在扣押这个潜航器期间找出所有技术信息,其中一些信息极有价值。”

  麦凯恩说,中国的扣押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

  麦凯恩领导着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他的言论显示美国政界对中国决定在南中国海扣押其无人潜航器感到紧张。尽管中国承诺会归还潜航器,但仍无法平息美国人批评的声音——其中包括特朗普,他一开始谴责了这种举动,但数小时后态度又出现逆转。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们应该告诉中国,我们不想要回他们偷走的无人潜航器了,让他们留着吧!”

  特朗普过渡团队媒体事务负责人贾森·米勒就特朗普推特内容回应说,在扣押无人潜航器几天后,中国还回来的可能只是“一堆金属物件和一包线缆”。

  中方表示已与美军就此事进行了接触。中国国防部承诺通过“适当方式”向美方移交潜航器,同时也指责美国单方面炒作此事。

  据日本共同社12月19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说,中国需要解释上周在南海捕获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一事。菅义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事件很快得到解决,并认为中国有必要向国际社会清楚解释此事,包括(其行动)的国际法依据。”

  尽管日本与中国在南海没有领土争议,但中国在该水域扩建军事设施的举动还是引起了日本的指责。

  五角大楼称,中国海军舰船15日在菲律宾附近公海水域“非法捕获”的无人潜航器,是一个非机密系统的一部分,用于收集海洋情况数据供军方使用。

  中国国防部17日表示,北京决定归还该无人潜航器,同时谴责美国在南中国海的侦察活动。

  据俄罗斯连塔网12月19日报道,16日,媒体报道了南海的潜在危险事件。中国军方捕获了美国海军测量船释放的无人潜航器。此事发生在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不远的国际水域。

  根据《制止危及海上航行安全非法行为公约》第2条规定,该条约并不适用于军用装备。同时,无人潜航器也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条对“军舰”的定义:“军舰”是指属于一国武装部队、具备辨别军舰国籍的外部标志、由该国政府正式委任并名列相应的现役名册或类似名册的军官指挥和配备有服从正规武装部队纪律的船员的船舶。

  一些俄罗斯海军军官认为,如果是纯民用船舶在根据世界航行警告系统发布相应警告并向南海所有沿海国家专门通报后开展工作,美国还有机会诉诸联合国公约。但它既没有发布警告,又带有军事标志,那么中国军方将潜航器捞出就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

  另据台湾“中央社”12月19日报道,针对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批评中国偷走美军水下无人探测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说,非常不喜欢“偷”这个字,如此形容“完全不准确”。

  被问及15日在南海截获的这具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否已移交美方,华春莹说,中美两军正就如何移交保持密切沟通,由于双方沟通管道畅通且有效,相信此事会得到妥善处理。

  华春莹表示,无论是用“捞”还是“拖”,关键是解放军海军事发时“本着负责任和专业的态度”对这具水下无人潜航器进行识别查证,目的是防止它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

  在被问到该无人潜航器当时是否在从事情报收集活动时,华春莹仅说建议向美方了解,并重申中方反对美国舰机长期频繁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因为这将对中国主权和安全产生威胁。

  推荐阅读:中国终于祭出大招,警告西方别欺人大甚!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