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绕台和打捞美潜航器背后 中国改变战略对美示威

2016年12月20日 11: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12月15日,中国军人显示了强大的“真气”,一股硬气让老美崩溃了:在美国大兵眼皮下将美国侵入中国海域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捞走,傻眼的美国大兵无计可施,美国政府学起了当年中国政府曾经反复采取的对策:抗议!强烈抗议!中国却只是淡淡地表示,中国海军一艘救捞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预防发生航行安全问题,对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中方已收到美方对该装置的认领请求,双方有关部门保持着顺畅的沟通渠道,相信此事会得到顺利解决。

  2013年,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在美国和日本的策划和授意下,提出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2016年7月,在国际临时仲裁庭宣布结果之前,美国再次派出了“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两大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准备重复表演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张狂,逼迫中国接受所谓南海仲裁结果。不过这一次与前几次不同的是,中国针锋相对,派出了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的数十艘先进舰艇齐聚南海,举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军演。面对强大的中国海军和中国政府为捍卫主权不惜与美一战的坚定决心,美国两大航母战斗群最后灰溜溜地离开了南海,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中国海军在与美国海军的对峙中第一次从气势上压碾压对手,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成功地捍卫了中国的南海主权。

  2016年12月15日这一次,就不仅是一次完胜,而且可以说是对美国海军的一次戏弄。据CNN和BBC中文网报道:“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正准备收回两个停止运行的无人潜航器,中国海军的922-III型(北约代号“大浪三型”)“ASR-510”号打捞救生船放出一艘小船将其中一只捞走。“鲍迪奇”号用无线电联系中国舰艇,要求立即归还该装置,但中国舰艇没有做出相配合的回应。在美军眼皮下,美国大兵眼睁睁地看着中国海军将其无人潜航器捞走,简直是视美国大兵不存在啊。事件发生后,美国国防部官员称,这个水下潜航器在南中国海海域合法进行军事测量,享受主权豁免保护,上面还有英文字样,明确说明是美国政府财产,不得取走。这种颠倒黑白的说明简直是笑话,还把中国当作当年那个患有软骨病、只知道抗议不敢对美国动手的木偶吗?到了中国海域,什么享受主权豁免保护?什么美国政府财产,什么不得取走?美国还以为自己仍然是世界警察,可以继续横行天下吗?

  近些年美国一直在南海进行以军事为目的的收集军事情报的行动,中国一再忍让。美国媒体报道,这些收集到的数据可以帮助美国军方充实声呐数据,因为声波会受这类因素影响。专业分析人士表示,无人潜器是目前世界各海洋国家都在大力发展的装备。无人潜器除了用于科学目的,还可以用于作战目的,可以作为武器进行攻击,可以侦测水下的潜艇,可以为水下潜艇导航或通信作中继,还可以对海底底质或沉船进行探测,甚至工程作业等。要想打捞正在使用的“无人潜器”非常难,想抓也抓不到。这次可能是“无人潜器”发生故障,漂浮于水面,结果被中国捞起来取走了。

  最近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一直在挑战中国的底线,他不仅策划了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通话,而且还公开表示要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特朗普明确表示,认为现在是重新审视“一中”政策的时候了。就在前几天,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还表示,南海仲裁之后,北京方面继续“以侵略性的方式”行动,美国已经准备好了做出回应,对抗北京在南海“强硬、咄咄逼人的行为”。哈里斯还说,美国不会允许中国封锁南海航道。“我们将在可能的领域进行合作,并准备好在必须时迎战”。

  显然美国并未放弃拿南海做文章,今后一定会在南海有更多挑衅行动,可中国已经不会再面对美国的挑衅当缩头乌龟了。时代变了,世界格局变了,中美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一向只能抗议的中国外交,现在也不仅仅是抗议了,而是开始主动出击。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连续投出反对票。在对待新加坡偷偷向台湾运送装甲车一事上,中国根本就不抗议了,而是直接就在香港将其扣了。中国还与伊朗签署军事防御协定,构筑中国的势力范围。这一次发现美国“水下潜航器”进入中国海域,中国不再是表示抗议,要求美国立即撤走其设施,而是干脆直接地将美国这个可用于军事目的的无人潜航器收走了,根本不抗议也不跟美国商量。

  最近中国在对美对日外交上采取了更加主动和强硬的策略,该痛击的时候坚决予以痛击。中国连续多次派出数十架各型军机出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打破了岛链对我国的封锁,并且还绕台湾岛进行飞行训练,完全无视台湾的军事存在。多次派出最先进的轰炸机、战斗机奔赴南海沿九段线对中国领海进行巡航。这次在美国眼皮下取走美国从事间谍和军事活动的“水下潜航器”,正表现了中国面对美国蛮横不讲理的强盗行径“不怕鬼、不信邪”的自信和决心。

  国际媒体认为此次事件可能会加重美国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态势的担忧。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事务专家葛莱仪对美联社说,中国可能是向即将就任的特朗普新政府发出一个讯号,警告其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战。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海军将军杨毅表示,中国将无人潜航器收回来,进行研究,这不涉及到对美国的军事冲突。该收就收,现在美国也拦不住我们。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美国的无人潜航器对中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一种新型的“抵近侦察”。吴士存还认为,前两天哈里斯的表态,代表了美国“官方的一种强硬声音”。美国并不甘心南海问题回归双边磋商的轨道,并不甘心南海地区“太和平、太稳定”,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美国始终都在把南海作为抓手牵制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军方在这个问题上会很有信心,南海的战略态势,随着中国在南沙岛礁相关设施部署到位会逐渐改变,美国要想在这里“横行自由”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让其再为所欲为了。他表示,中方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释放了这样的信号:美国进行抵近侦察,威胁我的国家安全,我有反制措施。中国忍气吞声受欺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现在中国自有真气足,何惧美日狠且恶?中国不仅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在日渐强大,而且精神自信也在逐渐恢复,捍卫国家领土、领海、领空不惧任何国家的武力威胁、经济封锁、文化入侵,你要来挑战中国的底线,尽管来好了。“他横由他横,他强由他强”,我们则是“清风拂山冈,明月照大江。”(作者署名:李光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