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美舰告知后潜航器仍被中国海军拿走 中方回应

2016年12月20日 09:10 外交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交部网站12月19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事件”接受了10次提问。

  问:关于中国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事件,中方称与美方一直就此保持着沟通,并且会将潜航器返还给美国。潜航器目前在谁手中?中方将何时并将如何归还给美方?

  答:关于这件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回答了记者提问。目前,中美双方正通过两军畅通渠道就这件事进行妥善处理。至于具体细节,请你向国防部新闻局询问。

  问:第一,有消息称,中方之所以捕捞该潜航器,是因为它威胁到了中方核潜艇的安全,你能否证实并提供更多信息?第二,事件发生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中方“窃取”美方无人潜航器是史无前例之举,又称该潜航器可以留给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先生通过推特发布的一些言论,我注意到国际上方方面面已经有很多的评论,我在此不作更多评论。

  关于中国海军捕获无人潜航器事的具体信息,如果你仔细阅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问内容,会发现都已包括在内了。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本着负责任和专业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过核查,认定该装置是美方无人潜航器之后,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据了解,中美双方正通过两军渠道保持着顺畅沟通,相信这件事在两军顺畅沟通下会得到妥善处理。

  追问:我们注意到有中国官方媒体发表评论称,目前中方对特朗普的言论作出的反应还是比较克制的,因为特朗普还只是当选总统而非执政者。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再发表类似言论,中方是否会作出不同反应?

  答:对于假设性问题,我不作回答。我的同事此前在回答有关问题时已经指出,我们更加重视的是政府的有关言行和政策。

  问:你如何从外交角度评价美方对无人潜航器事件的处理?

  答:从国防部发言人表态中可以看出,这件事发生后,重要的是中美双方通过两军渠道保持了密切沟通。相信这件事通过两军畅通沟通将得到妥善处理。

  正如国防部发言人所指出的,长期以来,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停止此类活动。中方将继续对有关活动保持警惕。

  问:你之前说美方一直在中国南海区域进行抵近侦察活动。你是否认为这一潜航器在监视中国?

  答:长期以来,美军舰机频繁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至于具体来说,这个无人潜航器当时在做什么,我想这个问题你最好去问美国军方,他们到底在那里干什么。

  问:你说中方反对美方在南海进行抵近侦查活动,中方不喜欢这样做。中方是否认为美方这种做法是非法的?

  答:中方已经表明,我们反对美国舰机频繁出动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因为这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会构成威胁。

  问:你能否确认无人潜航器尚未归还美方?

  答:我能告诉你的是,目前中美两军正在就移交无人潜航器事宜保持着密切沟通。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处理。

  问:关于特朗普当选总统说的“偷窃”过程,国防部发言人称中方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但是没有具体介绍怎样把它带走的。有媒体报道称,它是被抓扣拖走的,也有媒体报道称,它是被捞走的。什么是比较合适的说法?

  答:首先我想说,我们非常不喜欢“偷窃”这个词,而且这个词是完全不准确的。

  至于当时具体的细节或者情景,你从国防部发言人答记者问当中应该看得很清楚,中国海军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了一具不明装置,他们本着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这个装置进行识别查证。

  你们特别关注“带走”的细节,我觉得重要的是,不管是捞还是拖,关键是中国海军本着负责任和专业的态度对这个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目的是为了防止这个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经核查确认是美方无人潜航器后,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

  你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在大街上发现了或者捡到了一个东西,而且有人来问你要,你得首先核查验证一下这个东西是否真的是属于那个人,然后才可以给他吧。我觉得这个道理是非常浅显易懂的。

  问:你刚刚说如果在大街上捡到了东西,需要先进行核实。但是如果东西在别人口袋里,你不需要核实就会知道。你的意思是中国海军发现潜航器的时候不知道它属于美国吗?

  答:我不明白你提问的要点在哪里,难道你认为南海是美国的囊中之物吗?!

  问:美国国防部称事发时中美舰船有过沟通,美国舰船告诉中方舰船潜航器是他们的,但中国海军依然把潜航器拿走了。你认为事情是这样的吗?

  答:我希望我们国防部今天有发布会,你们可以去详细地提问,他们能够给你们权威答复。其实中国国防部发言人17日的答问中包含了大量信息,你只要仔细阅读你会发现一些关键词,比如说发现的是“不明装置”,所以要进行“识别查证”,后来“经核查”确认是“美方无人潜航器”,所以“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渠道移交美方”。这已经非常清楚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