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谈潜航器事件:凭本事捞的不用还这是江湖规矩

2016年12月20日 07:5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军在南海当着美国人的面捞了一艘无人潜水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都忍不住跳出来指责中国。网友对此纷纷调侃“凭本事捞的,为什么要还?”这话乍一听,似乎是中国人要在南海“耍流氓”,但如果翻看一下历史,可以发现“捞船事件”恰恰说明中国人适应了几十年来海上通行的大国游戏。特朗普那句愤愤的“不必还”,倒还有几分“混不吝”的江湖气质。

  举个例子:(节选自《视界》101:越界危机)

  1983年10月31日,苏联海军维克多III级核潜艇K324在靠近美国的百慕大海域跟踪美国海军麦克罗伊号护卫舰时,螺旋桨被其拖曳声纳阵列缠住,不得已浮出水面,被美军舰艇团团包围。美军试图取回被掠去的声纳但未成功。最后苏联支援船赶到为K324解了围。潜艇被拖至古巴修理损坏的螺旋桨,被切断的声纳也成了苏联战利品。

  再看一段介绍:(节选自《“欺负”美国舰队的苏联潜水艇:k324》)

  由于这起事件发生在公海……美国“费城号”核潜艇很快也加入这个危险的游戏。它从下方紧紧靠近苏联K-324型核潜艇,用粗绳钩住声纳。形势令人啼笑皆非:两个敌对的核潜艇就像在拔河。最后,装甲软管缆绳破裂,美国“费城号”核潜艇把带有声纳的密封小仓拽到了自己的船体上。但超过400米长的超级机密低频天线依然留在了苏联K-324型核潜艇的螺旋桨上。

  及时赶来的苏联“阿尔丹”号救难船把K-324型核潜艇拖到了船上,把它运往了古巴。从K-324型核潜艇的螺旋桨取下的美国天线由专门军用航班送往莫斯科。

  三十年前,苏联海军的态度很明确:甭管这玩意刚才是不是挂在你的船上,反正我拖曳的时候已经是单独的漂浮物了,谁带得走就是谁的。即“冷兵器战斗”决定彻底撕破脸之前的战果归属。之所以美国人没有发射导弹,而是派另一艘潜艇来“拔河”,是因为也默认同一套规则。

  后来苏联人又搞了几次“奉命撞击你舰(机)”,西方反过来也爱上了这套可以控制对抗烈度的玩法,王伟撞机事件不就是例子吗?现在中国人只是仗着手快去捞遥控船,连绳子都没割,可比冷战期间的江湖规矩文雅多了。

  最后,根据海商法,为了鼓励海难救助积极性,海难救助报酬留置权优先于其他船舶权利。中国人在公海发现一艘未登记、单独航行、无法确定归属的船只,首先有权扣留以抵偿救助成本,其次要搜索船员以提供证词,最后才是寻找船主索要救助赔偿。对未登记船只来说,确认所有权的过程怕是很漫长啊……[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马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