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南海扮演强者角色 美国这次亏大了

2016年12月19日 08:5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通过和中国当局的直接交涉,我们达成了一项理解,那就是,中国人将把那个无人潜航器还给美国。”美国时间17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公布了这一消息。

  此前几个小时,中国国防部网站公布发言人杨宇军的答记者问内容。杨宇军说,15日下午,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

  “美国之音”18日称,中国说将归还美国潜航器,但仍表示自己没有过错,并指责华盛顿以不恰当、不利于问题顺利解决的方式“公开炒作”此事。报道称,潜航器用来测量水的含盐度和水温变化,美国当局抗议说中国劫走无人潜航器的行为是违法的,要求立即归还。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一些人鼓吹对华强硬,科罗拉多州参议员加德纳称事件“粗暴离谱”,要求“坚决反应”,参议员麦凯恩则指责中国破坏地区稳定。

  “那一区域被称为‘南中国海’,见鬼,美国人出现在那里干吗?”“今日俄罗斯”网站上,网民Mustapha EI Kadimi的责问使一些美国人士对中国的指责显得苍白无力。

  《澳大利亚人报》18日积极评论中美的声明,认为南海出现的短暂对峙宣告结束。《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尽管双方言辞激烈,但来自华盛顿和北京的官方声明显示,两国政府渴望避免进一步加剧紧张,在特朗普当选后美中关系正处在深度不确定的时刻。报道称,五角大楼宣布潜航器将被归还后,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发表匿名评论说,奥巴马政府将“很高兴收回潜航器,让事件过去”。“这让人某种程度上感到安心,北京的高层领导人同意这是应该归还的东西,不管是不是中方人员在海上的个别行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中美双方军事当局对事件的表述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报道引述美方的说法称,15日,美国海洋测量船“鲍迪奇”号在菲律宾苏比克湾港口约93公里处,回收两个水下无人潜航器时,一艘中国海军打捞救生船922-III型“ASR-510”号快速航行到美国测量船附近,放下的一条小艇快速出现在美国船只旁边,中国船员捞走了两艘无人潜航器中的一艘,美国船员当时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切发生在眼前。

  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将此次潜航器事件视为中国“首次在中美南海争端中扮演强者的角色”。美国《世界日报》声称,美方被抢走的潜航器有多先进,里面有无重要科技或机密,尚不得而知。依过去经验,美国这次可能泄露若干军事机密,可说“亏大了”。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前几年,美军的水下侦察测量重点在黄海、东海,目前美军已把黄海、东海海底地形以及海流、盐度、湿度等海洋环境要素测量完毕,并建起了水下侦察探测系统。最近几年水下测量转入南海海域,为美军对我潜艇进行水下跟踪甚至有朝一日进行攻击做准备,也为美国海军核潜艇进入该海域作战提供支持。张军社说,美国的水下潜航器既能配合测量船进行水下测量,也能单独长时间在水下进行隐蔽侦察,好像一座水下侦测站,对路过的潜艇、水上目标进行侦察,甚至携带攻击武器,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推荐阅读:北京向新加坡补第二刀,李显龙傻眼!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