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回应中国打捞潜航器:中美的事我们一无所知

2016年12月17日 17: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菲律宾回应“中国打捞无人潜航器”:中美的事儿,我们啥也不知道

  12月15日,中国海军“当面捞走”美军无人潜航器。菲媒报道称,事件发生在菲律宾苏比克湾西北约50海里(92.6公里)的海域,属于菲宣称的“专属经济区”。不过,菲律宾防长17日表示,此前对美国在南海使用无人潜航器的事儿一无所知,美方在事发后才通知了菲律宾驻美大使。

  不知是不是巧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日(17日)就美国宣布搁置一项对菲援助表示,“美国再见”。菲外长昨日也表示,不会就中国在南海岛礁上部署武器提出抗议。


	中国“捞取”的美国无人潜航器同型产品 
中国“捞取”的美国无人潜航器同型产品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2月17日报道,菲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17日表示,在中国“捞取”美国无人潜航器(下简称UUV )之前,并不知晓美国在靠近苏比克湾的海域使用该设备作业。关于菲律宾在中美之间应如何就此事作出反应,菲安全部已展开讨论。

  洛伦扎纳在发给Rappler新闻网的邮件中说,“不,我们并不知道这件事(美方在相关海域的行动)。中国捞走美国的UUV并拒绝归还后,美国人才告诉了菲律宾驻美大使。”

  另据菲律宾“最新消息”新闻网(Update.ph)报道,洛伦扎纳在17日还发表声明说,“不,这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事情,我们并不知道美国在南海使用UUV。

  菲律宾担心,中国这一行动会造成中美两个“超级军事强权(the two military superpowers)”在争议地区加剧紧张局势。尤其是近期有报道称,中国在南海人造岛礁上部署了更多武器。

  洛伦扎纳表示,关于菲律宾如何就发生在菲“专属经济区”内的这件事,在中美之间作出反应,安全部已经进行讨论。


	菲Rappler新闻网强调,菲律宾此前不知情 
Rappler新闻网强调,菲律宾此前不知情

  杜特尔特:“美国再见”?

  Rappler新闻网称,美国与菲律宾的合作计划在菲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已经发生了改变。杜特尔特直截了当地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并宣称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另据《日本时报》网站17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日表示“美国再见(Bye-bye, America)”。他是在回应美国因人权问题决定搁置一项对菲援助作出上述表示的。杜特尔特还威胁要终止允许美军在菲律宾驻军的协议。


	《日本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日本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驻菲使馆称,美方援助机构“世纪挑战集团”对菲律宾的首个援助项目明年5月到期后,美方将暂缓后续援助。这一5年期援助项目总额约4.3亿美元。根据“世纪挑战集团”官网的介绍,这一援助机构由美国政府设立,宣称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经济发展、减少贫困。不过,这一机构对援助对象设有“政治条件”,即这些国家只有展示“推进民主”和“经济自由”的承诺后才“有资格”获得援助。

  Rappler新闻网称,杜特尔特已经明确表示,他希望同时废除《美菲军事参访协定》(VFA,1999年6月生效)和《美菲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2014年签订)。杜特尔特可以决定《美菲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的存废,但《美菲军事参访协定》(VFA)的命运则必须由议会决定。

  另外,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Perfecto Yasay Jr)不久前刚刚表示,菲律宾不会就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武器提出抗议。


	资料图:菲防长洛伦扎纳 
资料图:菲防长洛伦扎纳

  根据《美菲军事参访协定》(VFA),美国在菲律宾三描礼士省苏比克湾设置了庞大的美军基地,长期有美国军舰停靠。

  三描礼士省是菲律宾最靠近黄岩岛的地区,2014年起中国海警力量就实际控制了黄岩岛海域。

  黄岩岛海域也曾经被美军第七舰队作为靶场使用,2014年,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为了对抗中国,重新在苏比克湾迎回了菲律宾“最长期也是最强有力”的盟友。1992年,在抗议美国军事干预菲律宾的反对声中,美国被迫放弃了一度是其最大海外海军基地的苏比克湾以及在菲律宾的其他军事基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