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称世界处在历史重大关头 或分裂成中美两阵营

2016年12月17日 11: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12月15日在纽约举行。美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会上警告,如果中美两国不能合作紧张会加剧,世界将分裂为拥中和拥美两派,并早晚会失控。

  美媒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指责中国“偷走”美国就业机会,以及日前挑战为中美关系奠定基础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给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进入“知天命”之年的庆祝活动带来了阴影。多位与会贵宾的发言,似乎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回应特朗普言论给未来中美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当年由一批美国各界人士组成,希望打破对中国政策的公共讨论禁区,探索对华关系正常化。该组织是中国乒乓球队访美的接待方,在多届美国总统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在向参加庆祝餐会的500多位嘉宾致辞时,用中文字正腔圆地念了一段毛泽东语录:“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美媒称,嘉宾们的掌声显示了大家都理解了会长的潜台词,也反映了中美关系所面临的压力。

  崔天凯:相互尊重是两国关系的基础

  当选总统特朗普最近表示,如果中国不在包括贸易等议题上与美国合作,美国就可以不受“一中原则”的束缚。很多评论认为特朗普是打台湾牌试图获取中国在众多议题上的让步。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演讲中指出,相互尊重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分歧必须在尊重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建设性地加以管理,“任何以其他国家核心利益为代价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企图是永远不会成功的。”

  据美媒介绍,当天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向前国务卿基辛格和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执行官、前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颁发终身成就奖。他们是为中美关系作出杰出贡献的重量级人物。

  当基辛格被问到,如果明早美国新任总统向你咨询中美关系,你向他建议的最重要事项是什么?基辛格说到,世界和平与进步有赖于中美双方不仅尊重而且调整各自核心利益、以使双方进行合作的能力。

  基辛格:世界处在重大历史关头

  基辛格表示“如果这种合作不能发生,那么紧张就会加剧,世界就会分裂成拥中和拥美两大派,而这种紧张情势早晚会失去控制。”他警告:“我们现在正处于历史的重大关头。”

  基辛格建议当选总统特朗普应该在其政府里任命一位专门负责所有对华关系的特别顾问,并建立中美最高领导人的直接联络渠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