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捕获美军潜航器细节:中方当着美船员面拿走

2016年12月17日 09:3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无暇号事件重演?中国在南海捕获美国无人潜航器!

  “无暇号”事件重演?

  “鲍迪奇”号测量船

  美国国防部官员于当地时间周五对CNN透露,一艘美国的海洋测量船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星期四被一艘中国军舰“夺走”了,而且据说就当着美国船员的面!

  “鲍迪奇”号上的船员被惊呆了!

  根据五角大楼官员的说法,在这起最近发生在南海地区的国际水域相遇事件中,事件发生时,“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航行在离菲律宾苏比克湾港口约100英里处。

  “鲍迪奇”号停在水面上,回收两个水下无人潜航器。就在那一刻,他们看见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快速航行到“鲍迪奇”号测量船附近,放下一条小艇驶入海中。那条小艇快速出现在“鲍迪奇”号旁边,然后中国船员拿走了“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投下的一个无人潜航器。“鲍迪奇”号测量船上的船员被眼前发生的一切惊呆了!

  CNN的报道

  随后,美国船艇上的人员通过无线电向中国舰艇上的人员喊话,声称那是美国的财产,但是他们没有收到中国人的答复。 中国船员完全无视他们!

  美国所谓的海洋研究船只经常在南海一些水域转悠,美国称其为“无害通过”,但它们多被中国认为是间谍船只。不过,美国军事官员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无人潜航器只是测量海洋条件,用于监测水的盐度和温度以绘制水文地图。

  五角大楼目前还没有正式评论这起事件。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解放军海军舰艇的动机是什么,但是CNN认为,拿走美国测量船的无人潜航器却是在当选总统特朗普接到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祝贺电话之后,也是前者对“一中原则”发出质疑之后。几天前,美国海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还在澳大利亚宣称,如果中国在南海的海洋声索过分,美国准备对抗中国。他表态威胁要使美中这两个全球对手的紧张关系升级。

  这些挑衅性的语言和事件可能让中国感到愤怒!

  美国海军监测船“无瑕号”

  “鲍迪奇号”和“无瑕号”其实都是老油条

  这起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2009年的“无瑕号”事件。当时,中国指责美国船只“非法”侵入其专属经济区。在中美努力改善双方中断数月的军事关系之际,“无瑕号”事件破坏了这种努力。

  2009年3月,“无瑕号”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称,美国海军监测船“无瑕号”(Impeccable)“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他表示,美方此举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但他拒绝具体说明违反了哪些法律规定。

  中方指责是对美国政府提出抗议所作出的回应。美国政府在此之前称,中国的海岸巡逻艇、拖捞渔船和海军舰船骚扰“无暇号”,事发地点在中国海南岛南方75英里处的国际水域。

  白宫方面表示,中方船只“以危险的方式靠近”美国船只,在其航线上抛掷弃物,此前就发生过几次类似事件。

  美国方面一贯认为,美国海军船只可以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作业,并称“根据国际法,沿海国家无权管制其专属经济区内的外国军事活动”。

  此次争议与2002年的一起事件类似,当时的主角就是“鲍迪奇号”。中国海军舰船对在黄海的美国海军监测船“鲍迪奇号”进行了监视。当时,美国也是指责中国违反了国际法,因为其监测船处于国际水域;而中国则指责美国违反国际法,称美国船只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

  美国监测船经常在靠近中国海岸的国际水域活动,搜集中国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方面的情报,包括其日益壮大的潜艇舰队。按照美方说法,“无暇号”事件发生的地点,靠近中国在海南岛的一个潜艇基地。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之前的报道,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活动,只有在以研究或勘探自然资源为目时,才是非法的。然而,中国军方代表明确表示,中国政府真正担心的是军事方面。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在中国主权水域“从事军事目的活动”。安全专家表示,双方的争执证明,中美军事关系中仍存在风险和刺激对方的因素。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