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媒体同日挺一个中国:特朗普对台湾只是过客

2016年12月17日 08:0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英媒体同日刊文挺“一中” 外媒:特朗普对台湾只是个过客  
  “一个中国原则是其他国家同中国发展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在这个重大是非问题上,没有谁能成为例外。”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5日在与法国外长艾罗通话时的这番表态,16日被不少媒体转载报道。就在同一天,美国彭博社和英国路透社刊发评论,阐释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必要性。

  路透社16日报道称,王毅15日赞赏了艾罗最近就一个中国原则问题表明的鲜明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政治”网站说,当地时间14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一次有关中美经贸合作问题的讲话中也说,维护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必须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虽然他没有特别提及台湾问题以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不当言论,但这番话不仅是对特朗普的“公开批评”,也是对其的“含蓄警告”。

  台湾《经济日报》16日称,路透社专栏作家考克斯和彭博社社论当天不约而同地发文表示,一中政策所保持的现状符合所有人利益。彭博社的文章称,特朗普自以为质疑一中政策是某种“强有力的谈判手段”,可以在贸易领域为美国争取更多利益,但这种“虚张声势”根本不可能撼动中国,这种手段“注定面临失败”。

  路透社的文章则奉劝台湾,相比特朗普的“露水情缘”,台湾值得拥有更多实质性的利益。文章说,一个中国现状虽称不上“完美”,却极大程度保障了台湾地区的通商自由和防务安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大陆的资源与合作。相比之下,特朗普于台湾更像是“过客”,他的言论只是让台湾部分群体得到“短暂快感”。文章预计,那通不合时宜的通话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在未来数月内还会持续发酵。

标签: 台湾特朗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