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对比辽宁舰与美俄航母异同:中国海军进步太快

2016年12月16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辽宁舰航母及甲板上停放的歼15舰载机 辽宁舰航母及甲板上停放的歼15舰载机

  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辽宁”舰平台本身已经形成作战能力,但“辽宁”舰的舰载机以及飞行员数量还没有达到整体作战的战役战术指标还有一段路要走。尽管如此,不少外媒还是指出这是中国航母发展的一座里程碑。美国某网站的一篇文章将“辽宁”舰与俄罗斯美国等国的航母进行了比较,编译如下。

辽宁舰甲板上的歼15舰载机辽宁舰甲板上的歼15舰载机

  上世纪末中国从乌克兰买下前苏联海军遗留下的“瓦良格”号航母的壳体,20年后,中国海军得到了“辽宁”舰,这艘航母目前已经具备作战能力。目前中国的航母和快速现代化的海军已让中国海军进入了全球海军军力大国之列。但中国目前仅有的航母,“辽宁”舰前身是前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姐妹舰“瓦良格”号,2012年改装后被称为中国001型航空母舰。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中俄使用的滑跃起飞航母与美国的弹射航母不同,设计意图主要在于沿海防御型。从12年起到现在16年,四年过去了,中国海军已经从零开始学习航母作战,中国海军曾对此毫无经验面临“严峻的学习曲线”,前段时间在陆上出事故的“张超”体现了中国海军奋起直追的例子,这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海军学习的进度很快。

辽宁舰航母甲板 辽宁舰航母甲板

  “辽宁”由于没有美国航母那样的蒸汽弹射起飞装置,所以从 “辽宁”舰上起飞的歼15战机暂时无法像美国航母上的战机那样搭载相同多的燃料和武器,这样显著限制飞机的 飞行半径和作战能力。“辽宁”舰本身的弹药搭载量还是较充足的。

美国核动力航母美国核动力航母

  “辽宁”舰的舰体是基于前苏联的“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设计。后者是俄国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所以中俄航母大小、速度相当,均使用 “滑跳起飞”平台。而“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近来执行它的第一次作战任务,被派往地中海,即支持叙利亚政府军的作战。而这艘航母过去曾受机械故障困扰不断,边上紧跟有一艘拖船。2012年它就 发生过一次故障。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锅炉舱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锅炉舱

  在亚洲中印度目前只有一艘中型航母,另一艘正在建造中。日本现有“直升机准航母”,这些平甲板的航母不仅可以满足直升机起降,而且可以垂直起降战机和短跑道飞机的起降,并携带有大量弹药。而日本最近下水了“出云”号直升机母舰,这艘舰能满大名鼎鼎的F-35B战机起降。美国无疑是世界上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有10艘尼米兹级超级航母。不用担心动力问题,进行环球航行而无需携带油箱。它们体量巨大,弹射装置相当成熟。美国的航母会与其他舰艇协同作战,依靠导弹驱逐舰进行防御,本身不会携带大量弹药。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相信中国军人也是学习中,未来会更努力,奋进中的中国海军!(作者署名:浩汉军事)

即将下水的中国国产首艘航母即将下水的中国国产首艘航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