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编队首次实弹演习 第21架歼15战机亮相(图)

2016年12月16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首次曝光的120号歼15战机首次曝光的120号歼15战机

  昨天,央视报道了中国航母编队首次进行实弹演习的画面。其中出现了舰载机飞行员及歼15的画面,报道还首次曝光120号歼15战机,显示歼15目前可能已经生产了21架。

  歼15战机是我国目前装备辽宁舰航母的主力舰载机,自进入量产阶段以来,歼15战机的数量也是网友们关心的问题。从歼-15机身的编号上,可以大致分析出已经服役的歼-15数量。日前,又一批舰载机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亮相,在央视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不少“新面孔”——最新编号的120号歼-15舰载战斗机已上舰服役。

  新闻延伸:中国航母编队首次进行实弹演习

  中国海军官方15日公布,中国海军近日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这是辽宁舰在入列4年之后,官方首次对外披露辽宁舰实际使用武器的具体细节,也是首次公开航母编队的合成训练情况。

  航母专家李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辽宁舰科研训练又一阶段性训练成果,这意味着航母编队具备了既能有效防御也能有效进攻的能力。

  据海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此次中国海军组织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是根据航母试验和训练整体计划统一安排的,目的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

  根据介绍,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多型多枚导弹。

  演习中,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先后开展了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科目演练,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飞赴演习海空域实施打击行动。

  官方虽然仅仅以百余字对此次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进行描述,但从中透露出的信息不可忽视。从2012年9月入列以来,辽宁舰的战斗力生成便一直为外界所关注。此前,官方对于辽宁舰的报道多聚集于舰载机飞行训练所取得的突破和成就。期间有过一次特例是在2013年11月,辽宁舰赴南海开展训练,这是其入列以来首次跨海区长时间航行训练,但并没有公开训练科目细节。

  首先,航母编队的组成进一步明晰。在2013年11月赴南海进行训练活动时候,官方消息曾公开,航母编队伴随舰艇由两驱两护组成组: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而此次官方在演练科目中提及航母编队由数十艘舰艇组成,李杰认为,除了驱、护舰之外,还应包括潜艇,补给舰以及快速支援舰。

  李杰认为航母编队组成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在各种型号的舰种、数量在不同调试,使之达到作战能力最优化。

  李杰表示航母的伴随舰艇数量是受舰载机战斗机数量和作战能力所影响的。“即便是成熟的航母编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像美国航母其自身能力足够强大,拥有七、八十架舰载机,数量足够多,能力足够强,那配属舰艇可以适当少;如果航母舰载机数量不足,那其就需要有伴随舰艇来弥补防空、反潜等能力的不足。”

  此外,根据作战对手不同,航母编队也要随时做出变化。因此辽宁舰编队规模并未固定,而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检验过程,不同舰种,不同数量一致在不断调试,磨合,以求达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此外,通过“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演练科目”的分析得出,航母编队具备了最为关键能力,既能有效防护,也能有效进攻,是阶段性成果的对外展示。

  李杰进一步解释,这些科目综合演练表明辽宁舰训练已经进入更高层次,更高阶段。“最初只是舰载机起飞、降落,随后是不同气象条件下的各种应用,以及对海、防空、反潜等单一任务的编队组成、兵力协同。现在把这几种能力全部聚集在一起综合演练,集中测试,证明基础科目打牢固了,要量掌握了。制空、反舰、反潜,反导以及对海打击等综合能力具备,符合作战要求。” 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飞赴演习海空域实施打击行动,并达到预期目的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

  李杰认为,实弹射击也检验了什么样的配属在执行防空、反舰、反潜以及反导作战任务能达到最优化,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调整。改进,提高。

  官方新闻稿提及,演习中,各参演要素高效协同,紧密配合,对预定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达到了预期目的。辽宁舰及其编队后续训练工作将根据进展情况确定。

  按照专家介绍,这种评价至少说明目前中国首艘航母编队至少已经成功熟练掌握一种航母编队组织模式,辽宁舰和编队其它舰种以及各舰种之间的也有一套协同机制。这不仅意味着辽宁舰战斗力进一步生成,也为未来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模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