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舰访青岛港申请被拒 韩媒称中国惩罚萨德入韩

2016年12月15日 13:0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中国当局禁止载有约600名海军军官学校学员的几艘韩国军舰驶入青岛港。韩媒认为,北京在以这种方式“惩罚”首尔在境内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和与日本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决定。

  据《俄罗斯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韩美不顾中俄抗议在今年早些时候签署了有关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协议。此外,韩国政府前不久决定与日本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这也令北京极度担忧。

  韩国媒体援引海军司令部发言人的话说:“我们起初打算让载有约600名海军军官学校学员的军舰对青岛港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提前发出了申请,但中国当局最终未予回复。因此,我们不得不取消计划、缩短行程,在12月16日返回镇海港。”专家解释说,不回复申请实际上就是拒绝。

  一位韩国海军司令部军官表示,今年3月底,中国代表曾承诺允许载有学员的韩国军舰进入青岛港,韩国因此才把该港纳入行程。韩国认为,中国禁止韩舰入港是对韩国部署美国反导系统和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反击。今年,载有学员的韩国军舰访问了俄罗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1个国家的12个港口。

  韩媒前不久报道称,中国开始对韩国公司实施制裁,以此报复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如今,韩国在野党要求政府推迟实施这一决定,留待下届政府来重新评估。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提出这一要求的理由是,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于12月9日获得通过,因此不必急于履行协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