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海警规模世界最大 现役海警船超200艘

2016年12月15日 09:1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12月13日文章,原题:注意中国海上的非军队力量

  很多分析都正确地指出中国海军的壮大和现代化——军舰、潜艇和巡逻艇超过300艘——虽然已经足够令人吃惊,但这还不是全部。

  中国迅猛增强的海上力量还有其他两个元素:海警和海上民兵力量。虽然主流媒体很少提及,但他们对中国增强海上力量投送日益重要。美国国会在考虑将来国防预算涉及的本国军舰建造计划、海上政策和海洋项目时,应该严肃对待北京对这些海上力量的运用。

  中国海警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现役海警船有205艘。此外,这支力量目前正在现代化,包括引入世界上最大的海警快艇。中国海上民兵是渔民组成的准军事组织,接受海军交付的任务,对海军负责。他们受训参加一系列军事和非军事配合任务。虽然这支海上力量的确切数字不得而知,但可能有10万艘渔船支持北京的利益。

  海警和海上民兵是中国海军的力量倍增器。比如,这两支力量可以作为中国近海的准军事力量,执行各种情报搜集任务,袭扰进入中国海域的其他船只。由于中国海警和海上民兵规模庞大,战时会大大影响对手对态势的感知和对战场的管控。

  美国海军力量目前质量优于中国,但把中国海军打造成一只蓝水海军以维护北京利益的过程一直没有停止。应该记住:作战时质量固然是极其关键的优势,但量大了也会有质的效果。这是我们广泛审视中国的海上力量、政策和战略时应该考虑的因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