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可能做这5件事回击特朗普挑衅言论

2016年12月15日 08:5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特朗普明确表示,他认为现在是重新审视“一中”政策的时候了。如果美国正式承认台湾,中国应该会断绝中美外交关系。而且中国可能会通过以下5种方式来给特朗普政府制造麻烦:

  贸易和投资 中国有足够的手段来报复特朗普。一个突出的目标是波音公司。2016年,波音预计将完成向中国交付价值110亿美元飞机的任务。中国可以轻而易举地把订单转到波音的竞争对手欧洲公司空客那里。

  美国贸易官员担心中国可能通过使用该国的反垄断法来加大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歧视。中国还可以下令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放慢在美国的投资。荣鼎咨询公司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已经超过美国在中国的投资。

  朝鲜 中国配合了美国遏制朝鲜核武器的一些方案,特别是支持了联合国上个月实施的经济制裁。

  中国可以从勉强与朝鲜结盟的盟友转变为友好的邻居。中国已经对美国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感到愤怒。在韩国首尔的美国分析师鲁乐汉表示,中国可以利用的工具包括加强贸易、援助和投资,以增强朝鲜的基本经济实力。他还提到,作为长期盟友,中国可以和朝鲜举行联合军演。

  气候变化 奥巴马总统对中国动用了他的大部分政治资本,以确保北京同意国际气候变化协议。一些人批评奥巴马说,为了达成气候变化协议,他没有迫使中国开放市场,中国在南中国海修筑防御工事的时候,他袖手旁观。

  中国政府不太可能改动气候协议,因为中国公众普遍希望空气变得更洁净。但如果中国不理睬这个协议,特朗普可能也不会在乎。

  台湾 如果特朗普支持台湾,那么中国的第一反应可能不是惩罚美国,而是惩罚台湾,以削弱它对美国的价值。全球有22个小国仍然保持着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中国可能会从说服它们切断这种关系开始。

  然后,中国可能会通过限制对台投资和赴台游客数量的方式来打击台湾经济。中国为阻止台湾从大陆正式独立不惜开战,北京担心特朗普的举动会鼓励台湾宣布独立,或者鼓励其他国家跟着美国一起承认台湾。

  如果蔡英文宣布独立,那么中国“就会采取军事行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道。

  伊朗 伊朗在2015年接受了一个核协议,同意放弃98%的核材料,以换取取消对它的制裁,中国是该协议的签署国之一。北京将通过伊朗寻求增强其在中东的影响力,以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威望。

  但是,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周说,如果像特朗普所要求的那样废除这个协议,中国就将继续与伊朗开展贸易往来,将美国隔离在外。约三分之一的伊朗石油都出口到了中国,中国是伊朗最大的商品进口国。

  推荐阅读:新加坡经济命脉被中国彻底切断!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