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机绕飞台湾后 台军出动F16举行防空演习

2016年12月15日 09: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11月底开始,解放军半个月里组织两次远海训练,军机分别从南北两面绕台湾岛一周。第二次绕台时,岛内媒体曾称台军组织联合防空演练,有效应对大陆军机绕台。但被台军方明确否认。台军今早(12月14日)证实,此前被媒体误传的联合防空演练在今晨全面展开。

花莲401联队所属的F-16A战斗机 花莲401联队所属的F-16A战斗机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长”冯世宽证实,台军在今天清晨6时起开始了名为“联翔操演”的三军联合防空演练。三军依战备计划和历年“汉光演习”经验教训,执行联合防空和夺取制空权的演练。

  媒体猜测本次演练就是针对此前大陆军机绕台。对此,台“国防部部长”冯世宽称:“那是你讲的,不是我讲的。”他同时表示,操演本来就是一年一次。今年的操演依年度计划就是定在今天举行,“时机有点巧合,但没有针对性。”

部署在机场外围防空的双35高炮部署在机场外围防空的双35高炮

  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操演如果在大陆训练之际立刻举行,会造成地区局势紧张。在大陆训练之后,台军才开始动作,“时机非常恰当”。同时,本次也“展现了我方的防空制空能力,这样的实力展现也是非常必要的。”

  亲绿的《自由时报》称,海军出动基德级驱逐舰在东部外海就位,执行海上防空演练。台海军成功级、康定级护卫舰也同时开展训练。陆军各防空单位则进驻空军各基地外围,进行要地防空演练。

  此外,空军花莲基地的空勤、地勤人员从凌晨4时就开始各项准备,驻花莲的401联队长姜少光少将坐镇指挥。台媒记者在现场看到,6时一到,两架F-16立即升空。暗夜中,飞机尾焰十分显眼。部署在花莲境内的霍克导弹营、陆军防空连和空军双35高炮也同时展开各项科目的演训。

F-16战机在夜色中起飞 F-16战机在夜色中起飞

  空军人员透露,今晨的演练科目是紧急起飞进行拦截监视。“联翔操演”相关科目平时也在训练。演练细节属于机密,不便透露。联合网称,本次演练中,空军F-16战斗机将挂载电子战吊舱充当假想敌,模拟战时敌机的行动路线,无预警检验地面防空部队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台“中科院”也从今天开始在南部的九鹏基地进行“火炮试射”。据台“中央社”掌握的信息,试射禁航管制区域从九鹏外海一直延伸到宜兰外海,南北近200公里,空域高达8万英尺(约2.4万米)。划定范围明显超出了一般火炮试射的需要。

危险区域危险区域

  外界据此猜测,本次试射的其实是天弓系列防空导弹。但“中科院”坚称年度导弹试射均已结束,本次就是普通火炮试射。而“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对此没有发表评论,仅强调试射与操练并无关联。

  对于台军今天密集展开的训练和试射,国民党籍“立委”李彦秀同时提醒,虽然支持台军防卫决心,但演练中应避免擦枪走火。她表示,现在两岸面临僵局,且无军事互信机制。先前雄风三型导弹误射,大家还记忆犹新。如果再出什么闪失,后续影响恐怕是蔡英文政府难以应付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