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要购中国武器背后有何深意:中方可一箭双雕

2016年12月14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菲律宾要从中国买武器了,据BBC报道,杜特尔特12月11日在菲律宾北部打拉市的一座军营对武装部队人员发表讲话时说,他决定接受中国以优惠条款出售给菲律宾的一批武器。杜特尔特,中国方面正在催他,武器已经准备好,随时可以交货,他将派一名将军到中国接收武器。根据杜特尔特的说法,菲律宾将以贷款形式在25年内支付这笔军火费用。他还说,菲律宾不需要向其他人提出请求,因为中国愿意提供这些武器。

  这事是件很有趣的事,因为在杜特尔特上任后开始疏远美国并亲近中国,美国停掉了向菲律宾出售的武器,而杜特尔特10月18日访华时就说要从中国购买武器,如今他如愿了。如果按照条款,这相当于中国贷款给菲律宾帮其买中国的武器,然后用25年超长周期来还款,这差不多相当于买房的按揭了。

  中国向菲律宾出售武器,其实是一箭双雕:

  一、中国用非常低的代价巩固了中菲关系,让美国无机可乘,不在南海给中国裹乱。卖给菲律宾的武器,不需要很高档,可能也就是一些比较落后的库存,就能满足菲律宾的需要。军售后,中菲关系得以稳固,美国再想拉短期内是拉不走了。

  二、中菲的经济合作会因此得以进一步深化。中菲关系稳定,经济关系会进一步深化,这都是现实的经济利益。对菲律宾来说,能从中国和俄罗斯买武器,相当于不再依赖美国。

  更为重要的是,过去美国卖武器又贵又不好用,中国出售给菲律宾的武器不但质优价廉,甚至还是“按揭贷款”,几乎相当于白送。这些武器主要是拿来干嘛呢?主要是为了对付南部的反政府武装,中国的这些武器一定是针对这一点的。对于有抱负的杜特尔特来说,这很可能会帮其消灭掉反政府武装。至于美国,以前给菲律宾出售的武器大部分都不是针对反政府武装的,所以菲律宾面对反政府武装总是束手无策,美国甚至可能并不支持菲律宾政府消灭掉这些反政府武装。

  未来,不能排除中国帮助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去消灭反政府武装,这至少都有助于中菲关系在杜特尔特任期内保持良好与稳定。至于美国,至少奥巴马政府肯定无法再缓和与菲律宾的关系了,但特朗普政府还不好说,之前特朗普与杜特尔特曾隔空互动,这表明特朗普上台后两国关系可能缓和。不过,从杜特尔特的态度上看,他已经抱着在中美之间保持独立外交的姿态了。从这一点上说,中国向菲律宾出售的武器也值了。当前,中国需要的是稳定,争取的是时间,时间在我们这边,越往后美国会越着急,越无奈。(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