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防部执意加速部署萨德 潜在总统候选人反对

2016年12月13日 07:44 浙江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媒体11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由于总统朴槿惠遭到弹劾,国内政局不确定性增加,韩国国防部决定加快“萨德”反导系统的相关部署工作,最快可能在明年5月完成部署。韩国媒体说,国防部这一决定势必招致在野党阵营的强烈反对,多名潜在总统参选人预计也将予以谴责。

  国防部执意“提速”

  韩联社当天援引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话报道:“部署萨德看起来并不需要很多准备时间,因为星州高尔夫球场基本设施已经齐备,包括水电供应和交通等方面。”由于未获授权发布消息,这名官员拒绝公开姓名。据这名官员的说法,为了能尽早完成部署工作,韩国国防部甚至考虑省略掉环境影响评估的环节。

  一些韩国媒体认为,国防部这一决定实现起来可能颇有难度。首先,韩国国内政局目前不确定因素很多,混乱的政局难以在短时间内明朗化。其次,在野党领导人以及潜在总统参选人势必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上周在弹劾案通过后表示,共同民主党将详细审视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萨德”部署和禽流感疫情防控等。

  另一在野党国民之党新任代理党首金东哲表示,现有的国家安全团队应该“叫停所有敏感和重大安全问题的相关进程”,包括“萨德”部署和韩日签署的《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根据金东哲的说法,上述问题应交由下届总统和新政府处理,并应得到国民一致同意。

  与韩国国防部相比,驻韩美军针对“萨德”部署的表态显得较为谨慎。驻韩美国陆军第八集团军司令托马斯·范达尔6日说,韩国政局可能影响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环境影响及其他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部署推迟。

  韩国执政党内斗加剧

  韩国国会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后,执政党新国家党内“亲朴派”与“非朴派”议员的矛盾愈发升级。新国家党内“亲朴派”与“非朴派”议员先前已经因是否弹劾朴槿惠闹得不可开交,而双方的矛盾和分歧在弹劾案获得通过后愈发尖锐。

  韩联社报道,多名在推动弹劾案获通过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新国家党“非朴派”议员12日要求李贞铉等8人离党,指责他们对朴槿惠亲信崔顺实以及总统身边人所涉丑闻坐视不理,因而难辞其咎。分析人士解读,新国家党内派系纷争可能愈演愈烈,甚至导致这一政党分崩离析。但是,考虑到党内资金分配等问题的复杂性,两派或许不会闹到让新国家党一分为二的地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