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15为何对我军机释放干扰弹:是攻击还是逃命

2016年12月13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10号晚上,网上出现一个热点新闻——

  12月10号晚上,网上出现一个热点新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2月10日向记者表示,12月10日上午,中国空军飞机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日本自卫队出动1批2架F15战斗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中方飞行员迅即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继续开展相关训练。宫古海峡是公认的国际航道,中国空军此次远海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日本军机的行为是危险的、不专业的,破坏了国际法赋予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提出严正交涉。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日本舰机的多次干扰活动极易导致误解误判,引发海空摩擦甚至冲突。我们敦促日方从维护地区稳定和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海空安全问题。

看到这个新闻,很多网友很不爽,感觉是日本人霸道、欺负人——这是它们明治维新以来对中国的主流思想。

  看到这个新闻,很多网友很不爽,感觉是日本人霸道、欺负人——这是它们明治维新以来对中国的主流思想。

  然而情况远非如此!

  以下分析此问题——

  1、干扰弹是什么

  2、该事件大背景

1、干扰弹是什么

  1、干扰弹是什么

  干扰弹是用来诱骗敌方制导武器脱离真目标的,主要用在飞机和舰艇上。干扰方式和导弹制导方式是对等的:雷达和红外。在飞机上使用时,前者是从机尾释放大量增大反射面积的箔条使对方雷达暂时瞎眼、后者是在机尾将燃油或易燃金属点燃喷出以诱骗红外雷达。

  总之,干扰弹是保命手段而非攻击手段,而且释放时自己是处于对方前面的——在空战中将侧面或后面亮给对方属于被动挨打、小命在别人手里了。

  释放干扰弹的下一个动作就是逃命,因为干扰弹就那点存量,释放完等于少了一层保险——本来就被动、保险又少了,那不逃命还等什么

  对了,另外说一句,干扰弹释放时在观感角度是很漂亮的,所以有时候在舰机表演中也会出现,你可以理解为放焰火——

你觉得鬼子跑到天上撅着屁股给我们放焰火看的可能性有多大?拍片拍习惯了、上天也是这个动作?

  你觉得鬼子跑到天上撅着屁股给我们放焰火看的可能性有多大?拍片拍习惯了、上天也是这个动作?

  呵呵!

  所以真实的情况是我机训练、日机前来围观干扰,在纠缠中被我机锁定、不得已释放干扰弹。

  鬼子不但落荒而逃,而且被我们大大地讥笑“日本军机的行为是危险的、不专业的”——危险是对其干扰我方训练的斥责,不专业是对其技术的蔑视。

  啥叫专业?看看中国军机对美国侦察机的动作——

不但绕着美机飞、而且数次在美机前近距离横滚穿过、亮出机翼下的实弹给对方看!

  不但绕着美机飞、而且数次在美机前近距离横滚穿过、亮出机翼下的实弹给对方看!

  然而以日本老旧的F15,机体强度已经不足以做这样剧烈的动作了,勇气上也没,所以日机才会慌慌张张地释放干扰弹逃走、回去也好交差——你看,干扰弹就放了,回来是迫不得已的啊!

  类似的事件今年6月17号已经发生过一次了,也是我们训练、日机凑上来被锁定、释放干扰弹逃逸。当时日本媒体渲染“中国军机开始配合海上的动作”——嗯,你说得很好道理、我竟然无法反驳。

  寇可往、我亦可往!

  2、该事件大背景

  上图左侧是美国用来封锁中国的、臭名昭著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显然,台湾是突破第一岛链的要冲。上图1是本次中日战机斗法的宫古海峡、2是巴士海峡——从目前媒体发布的消息看,解放军空军军机10号同时穿越了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其中穿越巴士海峡的机群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尽在台湾掌握之中”——这话多熟悉啊。而穿越宫古海峡的则遭到了两架日本F15的拦截,并对我方机群干扰并释放了干扰弹。

  此外日本的说法是中国军机后来朝东南方向飞去了,那么合理的推断是此次训练是更大规模的绕台湾飞行——之所以说“更”,是因为11月25号我们已经绕飞台湾一次了,这是公开的第一次:0到1很难、1到N则很容易,这不现在来第二次了。

  谁对这事不舒服?谁不舒服谁知道——

  而同时穿过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说明解放军空军具备了两个方向对台同时作战的实力。台媒报道的解放军歼击机出动接应掩护电子侦察机,更是说明整个指挥通讯系统的水平。台湾,毫不客气的说其实只是囊中之物!

  在以前解放军海军舰队频繁出击刺穿第一岛链的时候,空军还没太大动静,现在这一刻终于到来。接下来则是,解放军海空军联合出击第一岛链,甚至是辽宁舰战斗群出击第一岛链,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的。(作者署名:师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