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将举行 中方要求日本用行动反省

2016年12月13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升国旗和下半旗仪式。当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升国旗和下半旗仪式。

  中新网12月13日电 今天是2014年以来的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市政府此前公告,今日10时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南京将全城鸣笛致哀。当天,多项有关活动也将举行。

  官方促日以实际行动反省 民间再吁日方谢罪

  1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又有110个死难者的名字被刻上。截至目前,“哭墙”已刻上10615个名字。自2007年纪念馆新馆开放后,至今已经五次新添遇难者名单。

  南京大屠杀造成30多万中国同胞遇难。目前,纪念馆确切掌握的遇难者名单是1.5万余人,其中有部分正在核实认证中,因此今年没有刻上墙。明年还将继续做好遇难者名单上墙工作。

  12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近日该联合会已通过日本驻华大使,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向被日军杀害的南京亡灵谢罪,向二战期间被日军屠杀的所有中国人谢罪,为因日本入侵中国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灾难谢罪。

  童增强调,历史是客观的,深受二战之苦的人们不会忘记,惨死的冤魂不会忘记,世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会睁大双眼,看日本政府会走向何方。

  2015年10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11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童增说,“从中国记忆到世界记忆,目前我们虽然晚了一步,但只要不懈努力,相信最终能让日本政府正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

  中国官方的立场同样直接、明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称,中方一向认为,维护国际正义和二战后确立起的国际秩序十分重要;日本方面端正历史态度、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反人类罪行拿出一个正确认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十分重要。

  陆慷强调,如果日方想深刻反省、真诚道歉,无论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是“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或是“七三一”部队遗址,中方有很多场所可供其凭吊。亚洲邻国也有很多这样的地方提醒日本乃至国际社会,二战期间加害国对受害国所犯罪行不容遗忘,历史不容篡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