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夺回叙利亚重镇巴尔米拉 俄方指责是美国停火所致

2016年12月13日 12:4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叙利亚战事或面临转折,阿勒颇收复战接近尾声,然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却又对叙利亚东部重镇巴尔米拉发起猛烈进攻,并威胁此处的俄罗斯T4空军基地。在俄罗斯军队帮助下,叙利亚政府军今年3月曾收复此地。

  俄方指责是美国及其支持的力量对“IS首都”拉卡放松围困,导致数千极端分子得以转移到巴尔米拉,但美国否认此事。

资料图:此前叙利亚政府军在巴尔米拉巡逻资料图:此前叙利亚政府军在巴尔米拉巡逻

  俄美在有无放松对“IS首都”拉卡的围困上出现争议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网站12月1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指责美国美国为首的联军及其支持的势力在上周暂停在拉卡对恐怖分子的积极战斗,数千名极端武装分子得以从拉卡地区向巴尔米拉移动。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此事。他说,“没有人放松对拉卡的围困,因此宣称我们停止支持联军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另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3日援引俄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12日消息称,因美国和国际联军控制的组织在拉卡对恐怖分子的积极战斗行动于上周暂停,极端武装分子得以从拉卡地区向巴尔米拉调派了大量兵力,还有众多“伊斯兰国”的战斗储备和装甲车从代尔祖尔地区调往巴尔米拉。

  科纳申科夫少将此前表示,将巴尔米拉居民疏散出城后,叙政府军撤出该市并在交通要道上占据了阵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否认放松对拉卡压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否认放松对拉卡压力

  美国国务院此前还表示,并不知道“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是否从摩苏尔抵达了巴尔米拉,但不排除这种可能。

  美国领导的联军12月12日表示,“叙利亚民主力量”已经开始对“伊斯兰国”宣布的首都“拉卡”进行进一步封锁。联军声明称,12月10日开始了“围攻拉卡的新阶段”,但联军没有解释其具体所指。

  俄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表示, 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此前表示,将巴尔米拉居民疏散出城后,叙政府军撤出该市并在交通要道上占据了阵地。

叙利亚近期局势(11月)黄色为土耳其势力,绿色为叙反对派叙利亚近期局势(11月)黄色为土耳其势力,绿色为叙反对派

  巴尔米拉正在激战

  据新华社13日报道,俄罗斯声明说,10日夜至11日晨,“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天部队支持下,击退了恐怖分子对巴尔米拉的进攻,这些武装人员使用了汽车炸弹、装甲车和火箭弹”。俄国防部称,俄罗斯对“伊斯兰国”目标发起64次打击,命中44辆坦克和步兵战车、31辆配备重机枪的汽车,打死超过300名武装人员。

  立场倾向于叙反对派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伊斯兰国”8日起向巴尔米拉发起进攻,打死大约50名政府军士兵,攻下油田,而后朝T4空军基地推进。这一基地现为俄罗斯空军使用,以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战事支持。截至10日早些时候,“伊斯兰国”已占下巴尔米拉大部分地区。

  遭遇俄罗斯空中力量打击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撤退至城市外围。“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晚些时候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集结后,又从巴尔米拉东北部发起进攻。另外,由民间人士组成的“巴尔米拉协调小组”称,“伊斯兰国”还在巴尔米拉西北部地区开火,攻占了一处能俯瞰巴尔米拉的城堡。这一说法得到亲“伊斯兰国”的阿马克通讯社证实。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在叙利亚协调中心消息报道,“伊斯兰国”从拉卡和代尔祖尔派出了大量武装人员,超过4000人在巴尔米拉重新集结后再次发起进攻,和叙利亚政府军交火。

  “尽管遭受严重装备和人员损失,恐怖分子仍在猛烈进攻,想要在市内夺取据点,”俄罗斯协调中心说,俄罗斯没有以巴尔米拉市内居民楼为空袭目标。

  巴尔米拉系叙利亚交通要道

  巴尔米拉是在叙利亚中部的一个重要的古代城市,位于大马士革东北215公里,幼发拉底河西南120公里处。是商队穿越叙利亚沙漠的重要中转站,也是重要的商业中心。巴尔米拉是该城的希腊语名字,来源于它最初的亚拉姆语名字“塔德莫”,意为“棕榈树”。伊斯兰国于2015年5月21日起占领该遗址并开始进行破坏活动。

  据央视新闻,有叙利亚分析人士称,“伊斯兰国”再次攻打巴尔米拉可能是为了扩大周旋范围。

5月,叙利亚与俄罗斯一同巴尔米拉举行音乐会5月,叙利亚与俄罗斯一同巴尔米拉举行音乐会

  叙利亚政府5月6日在中部古城巴尔米拉举行音乐会,纪念“烈士节”,俄罗斯军人也一同参加。活动在巴尔米拉地标建筑、古罗马时期的露天竞技场举行,叙利亚国家交响乐团、叙利亚国家阿拉伯音乐乐团登台演出。“我们在这里纪念那些为拯救祖国而牺牲的人。我们向叙利亚的烈士致敬,他们中的有些人就在这里牺牲,”活动主持人说。

  为显示俄罗斯对解放巴尔米拉起到的作用,演出中,20名俄罗斯士兵列队走上舞台,挥舞起俄罗斯和叙利亚国旗。前一天,久负盛名的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在这里举办古典音乐会,俄罗斯官兵、叙利亚政府官员以及媒体记者受邀观演。

  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支援下夺回这座古城,俄军工兵随后在巴尔米拉展开排雷行动。

  “伊斯兰国”去年5月攻占巴尔米拉后,大肆破坏珍贵古迹,这座露天竞技场沦为这一极端组织公开处决的刑场。法新社报道,“伊斯兰国”去年7月曾在这里杀害25名叙利亚政府军士兵,竞技场的一面墙上如今依然能看到许多弹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