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炮轰F35成本失控 美最大军火商股价直线暴跌

2016年12月13日 11: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2月12日报道,在周一的早晨,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度“炮轰”五角大楼的军备采购案,这一次他瞄准的目标是五角大楼最“臭名昭著”的采购案,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昨晚(美东时间12日6点26分),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言:“F-35项目的成本已经失控,在1月20日之后国防和其他采购可以,也将会,省下几十亿美元。”

  该推文是在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周日的采访后紧接着发布的,在采访中特朗普举出F-35的例子来作为成本失控项目的典型。

  这一评论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股票造成了直接影响,股市开盘时洛马股票报价252.33美元,午后下跌,跌倒245.70美元。东部时间下午1点10分后股票回升到250.50美元,股价有继续回升趋势。

图片:微博@Life Time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2月5日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军工百强企业排行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仍然保持世界第一武器生产商的地位,波音公司排名第二。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项目总经理杰夫·拜比恩说洛马已经“投入了上亿的资金降低了飞机超过70%的价格。”

  “在我们计划中F-35战机到2019-2020年期间价格将为8500万美元,当我们达到那个价格,F-35将比世界上任何第四代战机便宜。”这位洛克希德的总经理以电子邮件发布声明说,“成本不仅仅是收购价格,洛马公司和我们的行业合作伙伴们投资以减少飞机的全寿命成本,确切的说是大多数的拥有成本和交付后的操作成本。我们投资了几亿美元来减少这飞机三四十年的使用寿命中的维持成本。”

特朗普的推文也恰逢国防部长卡特访问以色列参加以色列首架F-35A交付。

  特朗普的推文也恰逢国防部长卡特访问以色列参加以色列首架F-35A交付。

  卡特会见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的一个解读为,“F-35的交付传达了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不可动摇的承诺,并将确保以色列几十年来在该地区的质量上的军事优势。”

  虽然国防承包商起初假设特朗普总统将很快的在工业基础上加以更大的投资。然而他的评论揭示他敢于公开羞辱防务公司,而且可能表明特朗普将比预想中更多的干涉采购过程。

  上周二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认为基于波音747-8客机的基础上,空军一号专机的更换成本“超出控制”,并且要“取消订单。”后来他追加的发言中声称他将亲自与波音谈判,以获得一个关于专机合同的更好条件。

  在此之后的几天他提出阻止原五角大楼官员在国防工业企业任职的禁令。

  特朗普说:“我认为,那些给出了巨额国防采购合同的人应该永远,终其一生,都不应该被允许去相关的防务公司任职。”在一次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的集会中,他补充说在承诺拟定这条禁令前他需要做更多的分析。

  纵观特朗普的竞选过程中,F-35这个五角大楼最昂贵的采购案已经成为了他的目标。在十月的一个采访中,特朗普被问道关于这款战斗机的想法,他引用了一位飞行员提到F-35并不能在狗斗(缠斗)中打败老式F-16的报告。

  “他们说这飞机并不能做的和我们已经拥有的飞机一样好,那么我们到底在作什么?而且还花了这么多的冤枉钱?”特朗普在休米·休伊特的直播脱口秀节目中说道。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预算专家托德哈里森指出,特朗普唯一能让F-35项目的总成本降低的方法只有削减原推荐采购量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而这会导致单机价格的激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