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万吨级新巨舰交付有多牛 可运载4艘野牛舰(图)

2016年12月13日 11: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8日,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轮在广船国际正式交付船东中远海运特种运输公司。

  对于“新光华”轮而言,早在半年前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军迷与航运界人士的目光。2016年4月30日,“新光华”正式出坞,那个时候,她还是下面这个样子,连名字也叫“光华口”。为啥起这个奇怪的名字,又为何改名叫“新光华”,后文有专门论述。先让我们满足一下军迷的胃口。

不到一个月前,网友拍到海试中的“新光华”,涂装未变,但名字已不再是“光华口”了

  不到一个月前,网友拍到海试中的“新光华”,涂装未变,但名字已不再是“光华口”了

  问题一:军迷为何关注“新光华”服役?

  早在5月份,就有俄媒撰文对“新光华”轮的出现表达了高度的关注。众所周知,一国所拥有商船队规模一直被视为国家海上战略投送能力的体现。历史上,但凡海洋军事强国都保有一支足够满足战时战略运输保障需求的国有商船队,并建立有一套完整的战时民船动员机制,因此国有商船又有“第二海军”之称。以马岛战争为例,英军征用、改造了近60艘商船,占特混舰队总数的77%。美国人更是深谙此道,早在1946年便建立了国防预备船队,成立由美军事海运司令部统帅的一整套战略海运组织体系,担负战时海运、舰队保障、特殊任务保障等三重任务。

  上图为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2016的船舶情况:15艘舰队油船,12艘弹药干货船,3艘快速战斗支援舰,4艘大洋拖船,4艘救助打捞船,2艘医院船,2艘潜艇供应舰,2艘MLP浮动基地,1艘旗舰,1艘电缆船,9艘潜艇与特战支援船,15艘海洋调查船,25艘海上预置船,31艘运输船,46艘后备运输船。

  而具有战时装备运送、修理、保障能力的半潜船则又是这些特种保障船舶中的王牌。她可以直接运输各种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登陆舰(艇)、巡逻艇等各种军用舰艇。也可以像大型登陆舰、船坞运输舰一样,在甲板上搭载两栖装甲车辆、气垫登陆艇等两栖装备进行力量投送。还可以作为船坞对受损舰艇进行维修。

  早在1988年,美国就曾租用荷兰DOCKWISE航运公司(世界最大半潜船公司)的“Mighty Servant 3号”运输受损的“Ro-berts号”护卫舰。2000年10月,美国海军“科尔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遭恐怖袭击失去航行能力,美国租用了当时世界最大的半潜船—“BLUE MARLIN(蓝色马林鱼)号”将重达8000多吨的“科尔号”运回美国本土修理。

正在运输科尔号的“蓝色马林鱼号”正在运输科尔号的“蓝色马林鱼号”

  2009年6月,美国又租用“蓝色马林鱼号”将高约90米、重达3万吨的海基X波段雷达运送到夏威夷进行反导测试试验。

“蓝色马林鱼号”运输X波段雷达“蓝色马林鱼号”运输X波段雷达

  2002年9月,英国皇家海军也曾租用同属DOCK WISE航运公司的“天鹅号”半潜船将在澳大利亚东南附近海域撞礁搁浅的“诺丁汉号”42型级驱逐舰运回英国。

2004年,我国先是租用荷兰DOCK WISE公司的半潜船、后又使用国有2万吨级半潜船承担引进的俄罗斯潜艇的运输任务。

  2004年,我国先是租用荷兰DOCK WISE公司的半潜船、后又使用国有2万吨级半潜船承担引进的俄罗斯潜艇的运输任务。

DOCK WISE公司的半潜船运送中国基洛级回国DOCK WISE公司的半潜船运送中国基洛级回国
“新光华”的同门兄弟1.8万吨级“康盛口”运送基洛回国途中曾遭印度侦察机全程“护送”

  那么再让我们看看“新光华”。根据公开的资料,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轮船舶总长255米,型宽68米,下潜吃水30.5米,载重量为98000吨,服务航速14.5节,装货甲板长210米、宽68米,甲板面积达到13500平方米,刚好等同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据称可以运载4条野牛登陆艇……

  “新光华”轮全船有118个压载水舱,每一个压载水舱都有一个阀门直接通向海底。下潜作业无需利用动能加载,只要通过船上的控制系统打开相应压载舱室的海底阀门,在不超过6小时之内,船就能自动潜入水中30.5米、主甲板以上16米。上浮作业时,则通过船上配备的4台大型空压机往相应的压载水舱注入空气,压载舱内的压载水就会自动排出船外,船舶实现上浮。

  “新光华”轮采用两套电力推进系统为动力,使用双轴、双舵推进,配艏艉两组侧推。船上由6台功率为4750千瓦的主柴油发电机组供电,自带最先进的DP2动态定位系统。该船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具备DP2动态定位系统的半潜船。

  “新光华”轮可用DGPS、激光、雷达三套系统进行动力定位,且误差只有0.05米,在海上实施高精度的工程作业时,堪比“穿针绣花”。而操作这样一艘“巨无霸”也非常方便,不仅可在驾驶室组合控制台实现操控,还可以在驾驶甲板两翼进行遥控操作。另外,这艘船的动力系统采取了冗余配置,6台主发电机中,任何两台主发电机发生故障,也不会对全船的动力产生任何影响。

  这艘“巨无霸”可以通过下潜、上浮或码头滚装的方式来装卸不可分割的大型物体,主要用于运输特大件货物,如海洋平台、大型钢制结构、浮船坞、不适合远洋航行的支线船等,也可作为救助打捞之用。根据外媒推测,“新光华”的航程将超过1.2万海里,可以使中国未来的舰艇战斗群和航母战斗群能够信心满满地开到大西洋或阿拉斯加。

半潜船工作原理半潜船工作原理

  如果大家还没有神马概念,我们可以做个对比:

  美国的“蒙特福特角”号半潜船(美国海军称为“机动登陆平台舰”——MLP)尽管仅长233米、排水量7.8万吨,却能搭载最多600吨货物和320名步兵。甲板上安装了两个气垫登陆艇的系船索。每艘气垫登陆艇可搭载1辆M1A2 SEP“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最多3辆AAV-7两栖装甲突击车、最多5门M-777榴弹炮,或最多180名步兵。“蒙特福特角”号能搭载任何类型的攻击-运输直升机和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它能把这些装备及几十万升淡水、柴油运送到9000海里之外。但600吨的载重量让人怀疑它对中小型战舰的维修能力。

美军在朝鲜半岛部署的“蒙特福德角”号(USNS Montford Point MLP-1)机动登陆平台美军在朝鲜半岛部署的“蒙特福德角”号(USNS Montford Point MLP-1)机动登陆平台

  还有以下“新光华”的一众同门小弟:

3.8万吨级“夏之远6”号运送巴拿马新运河船闸3.8万吨级“夏之远6”号运送巴拿马新运河船闸
5万吨级“祥瑞口”轮运输马来西亚外海1万8千吨超大油气模块,创下侧向滚装最重记录

  5万吨级“祥瑞口”轮运输马来西亚外海1万8千吨超大油气模块,创下侧向滚装最重记录

5万吨级“祥云口”托运希望7号海上平台

  1.8万吨的“泰安口”号半潜船曾有世界半潜船“全能冠军”和“亚洲第一船”之称

  2015年7月10日,正式入列的中国东海岛号半潜船,是目前中国海军唯一一艘服役的半潜船。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20000余吨,根据目前公开的照片,可以搭载1条“野牛”登陆艇。

“东海岛”号

  “东海岛”号

然而,别看装的东西花里胡哨挺吓人,和“新光华”比起来,以上所有船舶都是小字辈。

  然而,别看装的东西花里胡哨挺吓人,和“新光华”比起来,以上所有船舶都是小字辈。

  特别是“东海岛”号有个致命的缺点,驾驶台在尾部(下图圆圈处), 所以尾部无法开放装载超规格货物,这限制了她的装载能力。其实 “蒙特福特角”号半潜船何尝不是同样的问题……

  而以“新光华”为代表的尾部开放式半潜船,驾驶楼在船首,尾部只有2个浮箱,运输超长物体时可以从两个浮箱之间穿出去,或者可以拆卸一个浮箱放到另一侧来拓宽尾部开放式的面积。

此图可清晰看到新光华的尾部此图可清晰看到新光华的尾部
运送“堪培拉”号的“蓝色马林鱼”,看到尾部开放的好处了吧运送“堪培拉”号的“蓝色马林鱼”,看到尾部开放的好处了吧

  那么绕了这么久,“新光华”轮也只是世界第二大半潜船,那么世界第一大半潜船是……闷声发大财的11万吨级 “Dockwise Vanguard”号。

  好像跑题跑得HIN厉害啊!从军迷的角度总结一下“新光华”交付的两大意义:一是说明中国船厂具备制造10万吨级半潜船的成熟技术, 以广船国际为例,半潜船型覆盖2万吨、5万吨、7万吨、10万吨级别,现有新建造的半潜船队五成来自广船国际制造,在全球中稳居第一。另据外媒和坊间传言,还将有5万+吨以上半潜船正在制造中,预计2018年交付,优先服务海军。二是中国目前已拥有了世界最大的特种船队和世界第二大半潜船队(DOCKWISE:劳资还是第一大……)对于国家战略投送能力的提升意义深远。这两点足以让关心中国军事实力的朋友感到兴奋与鼓舞。

  问题二:中国的半潜船为何都以“口”字命名,“新光华”又为何例外?

  “口”字系列是中远集团对滚装船和半潜式船的命名方式,比如中国引进的第一条滚装船“南口”,第一条半潜船“沙河口”,以及上文提到的“康盛口”、“泰安口”、“祥云口”、“祥瑞口”等……按照这个命名习惯,“光华”轮如上文所述被最先命名为“光华口”。之所以之后改名为“新光华”,是继承”光我中华“之意,向前辈中国第一条远洋船“光华“轮致敬。

  老”光华“轮是一艘20世纪30年代英国造的远洋客货轮,1960年我国辗转通过捷克公司购入。光华轮于1961年4月28日作为我国第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自营远洋船舶从广州黄埔港启航前往印尼接侨,从此打破了“百年海运无我份”的局面。光华轮一共营运了15年,除13次到印尼接侨外,还到印度接侨3次,运送中、朝、越三国运动员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运送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中国援外人员等,完成了援外、外贸等各项运输任务,是一艘名副其实的“英雄船”。(本文由@长征后卫薛伯陵首发于其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