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官:中国报复特朗普台湾政策或波及日本

2016年12月13日 07:5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前高官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美国台湾政策改变,都可能对日本造成重大影响,因为日本与台湾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可能从钓鱼岛和宫古海峡一带采取行动。日本与中国在经济上紧密相联,在政治上关系紧张,很容易在经济和军事两个方面受到压力。

  彭博社网站12月11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部、前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上周表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向台湾释放善意可能招致中国报复,并波及到日本,使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局势更为复杂。

  他还表示,日本将紧跟美国政策,甚至可能会与台湾展开军事合作。

  日本自民党干部、前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

  中山泰秀目前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担任一个安全与预防恐怖主义专门小组的副主席,他上周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与台湾通话都是保密的,但(特朗普)过渡团队高调公开了这一举动。我把这视为一个好的迹象,他们正在释放信号,将更倾向台湾而非大陆。”

  他还表示,中国目前可能不会直接挑战美国,而是采取向日本施压的方式间接进行。

  中山泰秀表示,任何美国台湾政策改变,都可能对日本造成重大影响,“对日本而言,要看事情如何发展,受到影响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日本与台湾是‘命运共同体’。”

  他表示,特朗普日前与总统蔡英文通电话的时机非常“聪明”,因为选在正式就任总统之前,限缩了中国方面的反制空间。

  彭博社报道截图

  特朗普直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通电话打破了中美之间自79年建交以来保持了近40年的默契。蔡英文因此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特朗普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抨击了中国,他说,如果中国不遵守市场规则,我们为什么还要遵守“一个中国”政策。

钓鱼岛、宫古海峡、琉球位置示意图钓鱼岛、宫古海峡、琉球位置示意图  

  在台湾海峡发生的任何摩擦,都会波及日本

  报道称,日本本就处在局势高度紧张的地区,因此,当中国对美国采取针锋相对的有力措施时,在台湾海峡发生的任何摩擦,都会使日本受到波及。

  美国、中国和日本是世界上前三大经济体,而中国已经通过限制贸易和游客的方式使台湾感受到寒意。

  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联系本来就非常紧密,而此前稍有回暖的两国贸易水平,现在又跌回了2012年时的谷底(当时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

  两国的海警船在靠近台湾的海域(钓鱼岛海域)持续对峙,而围绕钓鱼岛争议的任何紧张局势加剧,都会导致日本发生严重的经济风险。

  11日,中国海警2305、2308、2302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国防部1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架日本F-15战斗机当日在台湾附近的宫古海峡干扰了中国军机的正常训练,日本飞机的动作据称是“危险的,不专业的,并且危害了国际法规定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日本防卫省12日拒绝接受这样的指责,并在其网站声明称,其军机飞行行动合法,并未干扰中国飞机,“很遗憾中国国防部发布了明显错误的声明,将有损两国提升双边关系的努力。”

  台湾“国防部”声明称,10架中国军机中的4架飞越了宫古海峡并穿过了台湾南部的防空识别区,这是中国一个月内第二次绕台飞行。

  而日本军机屡屡紧急起飞应对穿越该区域的中国军机,为此增加的额外经费很可能将被纳入本年度第三次追加预算。

  本次参加远海训练的我军军机

  中山泰秀对此评论称,“我不认为中国在这一时间点会直接挑战美国,他们会间接地做。如果我是中方,并且想要采取一些能够影响国家安全和经济的举动报复台湾,我会让军人在钓鱼岛假扮成渔民。”日本立法和防务部门专家经常讨论这类“擦边球”方案。

  中山泰秀表示,尽管特朗普正式上台后将对中美关系如何定调尚不明确,但日本会密切注视并可能在政策上与美国保持高度同步。这甚至可能包括研究与台湾开展军事合作,目前日本与台湾并没有正式的“外交”联系。

  中山泰秀,日本资深政客、执政党自民党员、众议院议员,日本前外务大臣中山太郎之侄,曾任外务大臣政务官、外务副大臣等职务。2015年被派往约旦处理“伊斯兰国”绑架日本人质事件,回国后任自民党大阪府连会长。

  剑鱼解读特朗普敢于拿一中原则挑事,是因为菲律宾已经转向,第一岛链已然松动,即使最后导致大陆武力统一台湾,中国付出的军事代价和后续治理成本也会远大于美国,这是床破敢于漫天要价的原因。但如果真干起来,中国是可以采用进攻性报复手段的,比如你否认一中原则我就否认美国移交冲绳给日本的合法性,收复台海时夺取钓鱼岛并策动琉球独立,强行将美国拖入战局逼其付出对等代价,所以日本人担忧还是有根据的,但是“日本会密切注视并可能在政策上与美国保持高度同步”说明了傀儡的可决策范围即使担忧了也没有卵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