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造射程300公里超远反潜鱼雷 美南海优势不再

2016年12月12日 09:2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媒称,大陆正在研发一款“超远端反潜鱼雷系统”,射程最远达300公里,可做到“没看到中国军舰,超远端反潜鱼雷就先到了”,不再让美国核潜艇轻松出入大陆东海及南海海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目前大陆还未正式公布这款武器名称,但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其为“超远端反潜鱼雷系统”。由于采用了涡扇发动机和两组短翼,令射程至少可以提升到200公里以上,极限可达300公里,而携带的鱼雷弹头,则至少可在10公里范围内追踪敌方潜艇。

  报道称,此武器可脱离反潜舰直接使用,只需巡逻机或反潜机发现目标就可以打击,可做到“没看到中国军舰,这款超远端反潜鱼雷就先到了”。

  从外观上分析,此款鱼雷应是一复合体产物,武器采用倾斜式发射箱,可能与现在056型护卫舰上使用的“鹰击-83”反舰导弹使用同一种发射箱。弹翼采用可折叠设计,弹体下部明显有小型进气道,显示使用了小功率的涡喷/涡扇发动机,而离开发射架使用的是固体可抛弃助推火箭。

  报道称,根据图像大小分析,弹体直径应该接近于标准324mm轻型鱼雷,打击方式类似美国的ASROC反潜火箭发射系统,利用火箭发动机把鱼雷弹头推送到目标附近,随后入水依靠鱼雷自身引导头搜索目标。

  此外,其弹头采用流线型鼻锥,也是保护鱼雷引导头的设计,入水前会主动脱落,随后鱼雷或依靠主动或被动方式发动打击。

  报道称,核潜艇目前是各大国必备的装备之一,尤其是美国、俄罗斯更是位列此排行榜前两名,目前,美国拥有56艘攻击核潜艇。2014年的8月12日,美国“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密歇根号的舰长本杰明·皮尔森说:“在中国的东部、南部等海区畅行无阻,这些区域就像我们的大后院”。待中国研发出这款“超远端反潜鱼雷系统”后,美方在中国海域的优势将不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