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资政妄称:美国可把台湾当棋子对大陆施压

2016年12月12日 10: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带着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的头衔,美国“知台派”人物叶望辉(StephenYates)近日的台湾之行备受追捧。连日来,叶望辉在多个场合提到,台湾应当主动向美国提出购买武器的项目,包括此前美国政府拒绝出售的先进武器。不过叶望辉的这番表态显然无法代表特朗普新政府的官方态度。

  特朗普顾问建议提供尖端武器给台湾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国安顾问叶望辉与本月6日起访问台湾,曾得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会见。10日,叶望辉继续在台湾出席一系列活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叶望辉10日上午与“总统府”资政吴澧培共进早餐70分钟。两人提到经贸问题时,吴澧培说,他不反对美国把台湾当棋子、当做筹码压迫大陆,但这可能让台湾在短期内成为牺牲者,因台湾太倚赖大陆,台湾出口必受影响,因此美国应考虑在政经层面上对台湾有优惠办法。对此,叶望辉深表认同。

  叶望辉说,他个人很了解,也同情台湾的情况。他举例,台湾“国防部长”或可跟美国国防部长并肩站一起,由美方提供尖端武器给台湾,并公开发表言论,这样对台湾就会起到安心作用。

  同时,叶望辉表示,特朗普不会照过去的路走,他不像过去什么都跟中国先照会,也不会以不得罪中国做基本考量,特朗普不同于过去政治人物的思考模式。

  不过吴澧培说,他与叶望辉都不代表彼此政府,是单纯好友,分享看法。

  呼吁台湾主动提出军购项目

  9日中午,叶望辉还曾与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共进午餐。他会后受访说,两人谈话以台湾面对的挑战,及美国能为台湾做什么为主,并就贸易、国防及创造工作机会议题等交换意见。

  9日下午,叶望辉又拜访台湾世代智库,与多名民进党“立法会委员”见面。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会后透露,叶望辉特别提到台湾应主动提出军购项目,尤其过去美国政府不同意的项目,台湾要重新思考需不需要再向美国提出,不过特朗普是否同意则是未知数。

  此外,罗致政表示,双方讨论台美区域及美国国内政治局势发展,交流面向广泛,叶望辉强调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还没上任,未来具体方向不清楚,但认为台湾可以从经贸、军事及民间交流等很多领域,想办法去提升台美关系。

  罗致政还说,叶望辉认为蔡英文和特朗普通话是很重要的突破,但这步觉得走的太晚了,已经30年的时间。至于第二步要走多久,应该要再努力。

  中方敦促美国:不要开历史倒车

  尽管特朗普尚未在台湾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表态,但美国政坛今年以来频频挑战中国大陆的底线。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8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一个建议美国与台湾进行年度高层军事交流的章节被纳入该法案。

  该法案在第1284节提到,国会认为,五角大楼应推动美台间高阶军事将领及资深国防官员交流,以改进双方的军事关系与防务合作。

  另外,法案还提到,互动交流计划地点包括美国与台湾两地,而“资深军事将领”是指现役将官与挂阶人员,资深官员指任职于五角大楼的助理部长及更高阶官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美国“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要开历史倒车,避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干扰”。

  中国国防部9日也发布声明,表示“坚决反对”美方这一举动,并称这“最终也必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