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或在澎湖岛和钓鱼岛出招回击特朗普

2016年12月12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朗普与蔡英文 特朗普与蔡英文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接听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电话是一个“故意的挑衅举动”。很有可能是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为特朗普的举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动力。今年1月博尔顿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建议“升级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以便中止并扭转中国问鼎东亚地区霸权的进程。”博尔顿将此称为“台湾牌”。作为国务卿人选之一的博尔顿,上周五与特朗普会面了,同一天,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的电话。是巧合?不大可能。

  博尔顿“升级外交关系”的最后一步是与台湾“恢复全面的外交承认”。对这一步进行最后的外交报复已经由中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沈丁立在《纽约时报》上发出信号,称特朗普接听电话“不是一个问题,因为他还没有执政。但如果此类联系在特朗普就职后还继续发生……中国就应该与美国中止外交关系。沈丁立表示‘我将关闭华盛顿的大使馆、撤出我们的外交官’,‘我非常愿意中止这一关系’。我不知道到时候美国怎么期待中国在伊朗、朝鲜和气候变化问题上与美国合作。美国将打算让台湾与其合作吗?”

  中止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外交关系(肯定会得到的结果是恢复与台北的外交关系)将标志着与中国全面“冷战”的开始。我们便离台湾海峡的热战不远了。

  台湾海峡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战争导火索。台北宣布独立是北京要宣布开战的由来已久的借口。如果台湾要获得独立,没有战争是不可能的。战争很快就会将美国的海军和空军卷入其中。此类冲突很有可能升级为核战争。

  1996年台海危机后,中国下定决心在未来与台湾的两岸关系中不再受美国军事力量的“欺负”。此后20年间,北京在先进的情报、攻击目标、导弹、潜艇和鱼雷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如果发生战争,美国航母打击群会到前沿地区对台湾进行防御,中国导弹或鱼雷击沉美国航母的可能性非常大。试想如果美国航母被击沉,有5000名海员丧生,美国总统会考虑采取什么报复措施。

  在特朗普时期,和平貌似将取决于台北领导人而不是华盛顿领导人是否能够展现出更多的智慧和克制。

  未来几个月需要关注的事情:

  耶鲁法学院中国中心学者格拉曼·韦伯斯特(GrahamWebster)写道,“低估中国政府的决心、中国政府展示决心的责任感及中国公共舆论可能对台湾问题施加的压力是不明智的。”

  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洋研究所的战略研究员莱尔·戈德斯坦(Lyle J.Goldstein)指出,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媒体上鲜有报道。他认为这一现象表明中国领导人感到了极大的耻辱,且担心国内对这一事件的政治反应会促使领导人做出草率的回应,不利于中国的长远利益。

  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杰夫·贝德(JeffBader)写道,“在最敏感的国家和安全问题上蔑视北京可能暂时会感到满足,但是在北京有很多牌可以打的时候挑衅它,是没有战略意义的。”

  贝德指出“在东亚有很多地方,中国都可以给美国制造麻烦。”他尤其担心朝鲜会成为这样一个地方,半岛的紧张局势已经在加剧。他还列出了中国在应对来自美国的外交战中能够采取的行动级别:轻度——减少最近达成的关于旅游、碳排放和在公海上进行战舰互动的协定;从美国撤资;限制对美国商品的进口(如波音飞机);中度——将军用飞机部署到南海新建的基地上;放松对中朝贸易的所有限制;重度——重新评估海军和核力量部队建设的防务费用;打击小的、易受影响的岛屿,如澎湖岛和钓鱼岛。

  特朗普政府沿着博尔顿的“升级外交关系”方向进一步做出的任何举动都会招致惊恐:“在美国务院正式接受台湾外交官;将美国驻台北办事处的级别从民间‘机构’升级到官方外交代表团;邀请台湾领导人以官方身份赴美;允许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访问台湾谈判政府事务。”(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 编译自国际政策中心防务替代项目网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